首页>基层经验

海安:“书记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2-01-19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海安运用大党建思维,以“书记项目”为载体,有效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推动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将发展中亟需解决的一件件大事、要事、棘手事,转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通过“党建+”手段极力破解难题,促进整个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640.png

在海安开发区“七星向党”党建主题公园,鲜艳夺目的党旗标识、栩栩如生的党史绘画,掩映在郁郁葱葱、绿树成荫的公园里,引人注目。筑牢党建新阵地,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生活,居民“小广场”变党建“大阵地”,成为海安开发区抓党建的一个重要载体。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海安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智造产业园”“幸福商圈园”“文化产业园”“常安高端纺织园”“家居产业园”五大园区齐头并进,园区内集聚非公企业752家,建立“两新”党组织112个,覆盖136家企业,党员1174名。本着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开发区创新实施“聚党心 海开心”党建赋能工程。规范选、育、管、用流程,通过社会聘、上级派、企业选等方式,选派92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企业专(兼)职党建CEO、党建指导员,为园区企业党建发展“把脉”护航。高标准打造“七星向党”党建主题公园、东部家居党群服务中心、“幸福党建 大美岚田”商圈党性体验馆、快递物流供配中心“先锋憩息亭”等一批叫得出名字、记得住样子、停得下脚步、入得了人心的红色“打卡地”,解决了园区党员党日活动开展难、党性教育无基地问题。

20220111海安:书记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639.png

曲塘镇是全省经济发达镇,2021年全镇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至康高端居家养老项目、好时健康养老项目、光阳燃气、威尔豪斯仓储物流项目等相继开工,从土地挂牌、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到新厂房的建设,总能看到“红色铁军”们奔波的身影。

2021年,曲塘镇实施“传承联抗精神 淬炼“红色铁军”党建项目,在全镇范围内选拔120名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学习研讨、走访服务群众、攻坚发展难题、强化制度管理等路径,传承联抗部队战斗精神,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有信念、服务为民有情怀、攻坚克难有魄力、纪律严明有规矩的新时代“红色铁军”。依托“红磁场”“金‘钮’带”“紫藤花”3个非公党建组团,围绕推进经济发展转型、项目建设等,“红色铁军”深入一线,紧盯厂房施工、设备进场、竣工投产、转化达产等关键环节,推进化解难题163个,共计为企业发展增效800余万元。各工作队帮助90余家小微企业融资2700余万元,招引落户项目4个,创新人才12名,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20111海安:书记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度1053.png

为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务实有效,海安将书记项目实施情况作为加分项目列入全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指标,并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相挂钩。连续多年开展市镇村书记项目查评,累计形成优秀书记项目近2000个,通过全面总结宣传推广,打造了一批省市有影响的党建品牌,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