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启东:“四项举措”推进镇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来源:启东组工在线 发布时间:2021-06-08 阅读次数: 字体:[ ]

启东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换届纪律,通过“四项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于5月31日圆满完成各镇党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委员116名,纪委委员60名,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

加强谋划统筹,发出“动员令”

启东市委坚持把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由启东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镇党委换届工作领导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和6个督查指导组。启东市委组织部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组建工作专班,快速推进落实。各镇党委同步建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确保市镇协同推进。强化过程精准管控,制发一表一图一册,实施“挂图作战”,明确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实现工作量化到周、细化到天、责任到人。建立了换届工作领导组—挂钩联系市委常委—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镇党委“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换届中的关键节点市委常委亲临镇指导,形成了职责清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调优配强班子,铸造“强引擎”

本次镇换届,启东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分批抓好人事调配工作,各项结构性指标均达到换届要求。去年底,提前开展镇领导班子届满考察调研,采取“五位一体”综合识别法,全方位研判镇领导班子和成员特点,精确分析镇领导岗位空缺情况和岗位特点,做到政策清、表现清、结构清、底数清。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实现机关、园区、镇、街道“四大领域”干部队伍整体联动、协调推进,注重选拔在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等“工作一线”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精准把握班子配备需求,根据不同镇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统筹谋划镇党委、人大、政府“一盘棋”换届人事方案,最大限度调出工作合力,配出一个结构合理、功能优化、具有战斗力的班子。

严格对标实施,把牢“程序关”

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把整个换届流程细化为9个阶段、44项具体任务,分别明确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组织各镇党委对标实施。起草下发39个操作参考模板,组织召开3次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逐项讲解选举重点,确保各镇党委准确把握、规范操作。严把党代表质量关,经推荐遴选、审核把关、差额选举等程序,4月30日即产生镇党代表1237名。换届选举前,组织专门力量对各镇党员代表大会日程安排及主持词、选举办法等文字材料逐一审核,确保程序规范、表述严谨。启东市委6个换届工作指导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形式,下沉一线全方位、全过程了解各镇工作情况,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履行程序一个不缺,遵循步骤一个不少。

抓实风气监督,树好“风向标”

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保证换届工作质量的关键,制定下发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流程》和《责任清单》,细化25条具体举措、8项任务清单,压实镇党委主体责任,确保换届风气监督要求落到实处。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自行编印并发放《启东市换届纪律“十严禁”》口袋书9200余册,组织五类群体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1400余份,向各镇领导干部、党代表、换届工作人员等重点对象推送换届风气监督短信32000余条,打牢严肃换届纪律思想基础。坚持把换届风气监督贯穿于换届全过程,联合启东市纪委监委组建换届工作督查组和指导组,在人选推荐考察、党代会筹备和换届选举等关键环节进行3轮督查指导,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摸、换届纪律问卷调查、换届风气测评,时刻绷紧换届纪律之弦,确保换届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