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安:10名退出领导岗位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10-16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海安市在李堡镇举行首批10名特殊身份的“第一书记”出征仪式。推动已退休或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领导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继续发挥余热,是海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的一项创新举措。

首批“第一书记”主要从市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退出领导岗位或近5年内退休的,一般能回原籍村或邻村的乡科级领导干部中选派,且年龄在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熟悉党务工作和农村基层工作。9月,动员大会后,报名者踊跃。李堡镇人大主席团原副主席张华报名后通过组织考察到堡河村出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说,这个村就在李堡镇,非常熟悉。村里种植的“白玉脆”萝卜汁水足、口感佳,由于销售渠道偏窄,价格上不去。他准备依托海安市(李堡)乡村振兴学院电商馆,培养一批农村电商主播,通过“典型扶植、经验复制”的模式,建立以“种(养)殖—加工—包装—电商—运输”为一体的农业经济产业链,助力堡河村农业经济新业态的进一步发展。

驻村“第一书记”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基础上,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做好培养一批振兴骨干、汇聚一股发展合力、新增一批农业项目、创成一个农产品牌、招引一群乡土人才、培育一支电商队伍、开展一轮理论宣讲、凝练一种人文精神、打造一处乡村景观、解决一类生态问题等“十个一”方面的工作。角斜镇原宣传委员、滨海新区党群工作局原副局长康传广派驻角斜镇汤灶村。该村是传统农业大村,以韭黄种植为主,但是在韭黄等农作物的生产和收割过程中,容易产生废气塑料等垃圾,影响了百姓生活环境。他说,将按照“十个一”的要求,首先抓两件事,一是创成一个农产品牌,帮助村里的“金叶牌”韭黄做大做强。二是解决一类生态问题,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这批“第一书记”从今年10月开始,原则上任期3年。他们全脱产到村参加工作,工资关系、行政关系不变,组织关系转移到村,并纳入村干部日常考核管理,但不在选派村报销个人费用。由海安市委组织部建立选派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年度绩效考评制、任期考察评估制、月度工作报告“三制一报告”制度。大公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群益村“第一书记”储祥国说,他们这些选派干部将依靠村级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振兴、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带动选派村全方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