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崇川:狼山镇街道三项举措促党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5-25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来,崇川区狼山镇街道牢牢把握“三项举措”,因地制宜、充分发掘人文特色、红色资源,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身边党课处处讲

“从1926年春天到现在,当年的星星之火已然燎原,感染着每一位中共党员的心。”在大生纱厂原址,“百姓名嘴”、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艳为机关社区党员上了一堂难忘的实景党课。

1.jpg

红歌朗诵再述革命伟业、绘本书签重现英雄风采、纸韵墨香镌刻廉洁家训、湖边徜徉聆听江海巨变,狼山镇街道针对不同群体,创新党课形式——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正平为滨江项目建设党支部上“生态党课”;党员志愿者以“绘本学”的形式为孩童们带来“实景党课”;博物馆馆长展示伟人藏品,分享“领袖党课”……在濠河博物馆、大生纱厂、张謇家风馆、广生制皂文化体验馆、陆洪小游园、中建八局等地点,一堂堂党课如画卷铺开、似春风吹过,精准对接受众,促进教学渗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于理论中悟思想,于实践中筑信念,形成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学习氛围。



红色基地个个响

“我们要深刻铭记党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学促践、以学促干,补全精神之钙。”一场区街联学活动在启东抗大九分校、合作镇铁强纪念馆里庄重严肃地开展着。

2.jpg

追寻先辈的光辉足迹,前行的步履铿锵有力,狼山镇街道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红色阵地优势,深入挖掘市内外资源禀赋,组织老干部、企业家代表、侨眷、退役军人等赴南通市烈士陵园、如东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常熟党史馆、刘瑞龙故居、启东抗大九分校等一系列红色基地,睹物思史明得失,学思践悟知兴替,辐射人次达300余人;联合市、区挂钩单位、南通大学理学院党委等大党委成员单位,形成“组织共建、活动共联、同频共振”的基地教学新模式,依托阵地、丰富形式,力求以点上“盆景”向面上“风景”转变,让红色基因植根狼山,让奋斗力量汇聚紫琅,真正让红色记忆活起来、红色地名响起来。



“指尖”党史天天学

“有了新媒介云展馆,我们老同志足不出户也可以学党史,不用老是跑图书馆了。”谈到目前便捷的网上学教活动,狼山镇街道临江社区睦临邻里支部书记陈海祥动情地说道。

3.jpg

狼山镇街道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形式,针对工作党员时间少、年老党员不方便等难题,专题打造“紫琅·学、访、忆、悟、行”五项系列栏目,分享每天学习体验,力求做到创意互通、成果共享;每个工作日在街道公众号、钉钉党员群内定时推送党史小视频,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江苏老干部、江海先锋、崇川先锋等教育平台对党员进行党史教育,并组织大家开展党史知识问答,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同时引入新媒介,帮助年老党员“云览”全市25个网上红色展馆,通过文字介绍、语音讲解、照片说明等形式,让大家身临其境学党史、足不出户游通城,真正做到“基本媒体人人学,新兴媒介各自学”,使“指尖”上的党史深入人心、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