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门:三星镇各村(居)党组织书记闻令而动——领头上阵,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3 阅读次数: 字体:[ ]

卡口执勤,村书记带头值夜;核酸检测,村书记带头维护秩序;村民有困难,村书记鼎力相助……面对疫情,海门区三星镇各村(居)党组织书记闻令而动、领头上阵。他们当好基层防疫“指挥棒”,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努力守护一方平安。

“我们镇共有26个村居,此轮疫情中,19个村居纳入管控区域。”三星镇党委书记殷亮介绍,“不论是何种‘区’,我们的村(居)书记个个都发挥着‘领头雁’的‘定海神针’作用,带领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拧成一股绳,做好防控举措,誓将百姓护到底。”


“哑嗓书记”连续17天没回家

4月7日凌晨3点多,大石村党总支书记薛春刚完成新一轮的重点人群排查,就又接到了网格员电话。原来是一名在省外打工的村民因当地疫情影响,打算第二天返回老家。于是,薛春连夜与该村民及其家属取得联系,核实情况。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该村民以及家属都表示理解,同意暂缓回村。

忙完这一切,时针已指向数字“4”。想到一早还有全员核酸检测,薛春在办公室小床上眯了半小时后,又迅速爬起来。设置路障、拉警戒线……6时许,前期工作准备完毕,看着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点位开始核酸采样,薛春又和村干部、志愿者一起,投入到了忙碌的秩序维护中。

作为一村“掌舵人”,薛春每天都坚持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坚守岗位、挺在一线。不论大清早还是夜幕下,不论“敲门行动”还是核酸检测,不论在卡口还是村部,不论统筹协调还是体恤关爱,大石村防疫现场,随处都能见到薛春忙碌的身影。即便是累到喉咙沙哑、喊不出声,他依然不下“火线”,如定海神针般坐镇指挥着大石村每项防疫工作。

大石村地处通州海门交界,外地人口较多,人员流动频繁。对于外来人口管控,薛春明确提出,利用好卡口、信息登记、出入证这三个媒介,将管控做到最全面、最实时、最可控和最便民。对于居家隔离的重点管控人员,为了让他们安心隔离,薛春每天都要过去看一看,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和需求,对政策不理解的及时解释清楚,有物资购买需求的,及时买好送过去,他还每天陪同村医务人员去帮他们测量体温,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健康状况。

此轮防疫开始后,薛春就在村部搭了一个小床,每天吃住在村部,已连续17天没有回去了。在连线采访中,嗓音沙哑的薛春说,“整个防疫工作顺利展开,每个人都功不可没。”


“跛脚书记”带伤上“火线”

“是黄书记吗,我姑父要去医院看病,可老家现在除了姑妈,没有其他亲人了,能不能帮忙解决下?”4月11日上午9时许,林西村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黄敏杰正在核酸采样点维护秩序,手机响起,5组老顾的外甥向他发来求助。

“你让老顾不要急,我马上过去。”挂掉电话,黄敏杰就来到老顾家。原来,老顾需要定期去南通六院化疗,可现在因为疫情,出不去了。了解情况后,黄敏杰迅速联系海门区人民医院,经过协调,该院同意接收老顾治疗。为了安抚老顾,黄敏杰一直陪伴在旁,直到老顾上了120车,才安心离开。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右脚脚踝处又疼了起来。咬咬牙,他又立即返回核酸采样现场……

去年下半年,黄敏杰做了脚踝肌腱手术,按照医嘱,需要静养至少3个月。但不断反弹的疫情,让他顾不得休息。尤其是这一轮疫情,林西村成为管控区,他更是停不下来。

林西村位于海门西北角,北部和西部毗邻通州区,南部毗邻叠石桥家纺城,外地人口较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黄敏杰在统筹安排好“敲门行动”、卡口执勤、核酸检测、隔离巡查等工作的同时,更是带头冲在前。

“敲门行动”时,黄敏杰手持扩音器、夹着登记簿,走遍辖区每个小组、每户家庭;晚上村干部、志愿者在河道巡逻、卡口执勤时,他每个点位都会走一趟,询问有无特殊情况;村里实行封闭管理后,村民面临买菜难、买药难等问题,他成了“快递员”“采购员”。

每天从早上忙到半夜,辗转于各个防控点位。由于过度奔波,常常看到他“一瘸一拐”的身影。打开黄敏杰朋友圈的计步器,每天都是3万多步。

“村居稳,人心安。林西村就是我们的阵地,我们一定要把阵地守住。”黄敏杰说。


守好防控“最后一公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每个书记都是一根标杆。此次防疫工作中,三星镇的村(居)党组织书记们一会儿当起社区防控的“统筹谋划师”,一会儿化身来回跑腿的“后勤保障员”,担当起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守护人。

闻令而动,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网。召良村党总支书记龚杰针对辖区内外来人口众多、采样秩序维护困难的实际,分散设置了五个采样点,通宵带领工作人员在地面画了5000多个间隔两米的“安全守护圈”;镇南村党总支书记杨金伟每天忙完本村的核酸检测工作后,还要继续组织临近3个村的种养殖户等重点人群进行核酸采样;李彬村党总支书记李伟坚守着德胜大桥卡口,仔细盘查过往车辆,核对两码,确保着管控区外的安全。

开辟绿色通道,贴心服务弱势群体。村(居)书记组织协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孤寡老人、身残体弱者提供上门核酸采样、陪护疫苗接种等便利服务。汇南村党总支书记薛陈灵活设置核酸采样点位,为上网课的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辟了专用通道;益民村党总支书记顾颖华带领志愿者协助老人注册核酸采样码,陪同医护人员为20余个特殊家庭上门入户进行核酸采样。

暖心慰问,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永富村党总支书记姜漩对接村里的海门区政协委员朱家伶,接收泡面、矿泉水等捐献物资,为一线志愿者送上关怀与慰问;瑞北村党总支书记施锦绣主动联系上级领导,帮助村里70多家种植户解决蔬菜销售渠道,减少他们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