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东:“三堂融合”引领机关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5-24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如东县创新打造理论讲堂、情境课堂、实践学堂,引领机关党员在触摸党史厚度、体会初心热度、感受为民温度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推动机关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理论讲堂赋能量

在触摸党史厚度中加强思想淬炼

“我们档案人就是要扛起党史传播大旗,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如东县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曹晓丽在“读红色故事 忆革命先烈”青年学堂主题活动现场如是说。

为进一步强化机关青年党员思想引领,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如东县级机关党工委以“青年学堂”为理论讲堂建设品牌。在县级机关党员活动中心开辟“党史读书角”,收藏党史学习书籍200余册。向机关党员派发“红色能量包”,包含《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用书、县委书记推荐的红色书籍和“三级书记”讲时代引领、理论名师讲党史启示、行业先锋讲成长历程、“百姓名嘴”讲红色故事的党课视频,供机关党员自主阅读观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编排“青年学堂”活动计划,每月安排机关党组织常态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讲座、读书交流、演讲辩论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在互学互促中提升学习效果。同时,县级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本部门、本系统“青年学堂”建设,成立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党史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引领机关青年党员在触摸鲜活党史中立根铸魂,在固本培元的思想淬炼中坚定信仰,在“青年学堂”能量补给站里迸发出推动如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青春力量。


情境课堂传薪火

在体会初心热度中加强政治历练

探索推广沉浸式党史教育,在县级机关广泛开展“学史 传承 担当”主题情境党课,利用图片视频等直观载体、演讲戏剧等艺术手段、党性基地等活动场景,采取讲座、访谈、表演、实践、参观等形式,将党员置于某种特定的情境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jpg

今年来,县级机关共开展情境党课20余场,组织现场观摩3次,拍摄“我的入党故事”微视频28个,创排推出《红色DNA》《春夏秋冬》《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等一批党史情景剧。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诗词诵读,吸引县级机关1000余名党员参与。挖掘党史教育资源,以曹埠第一党支部纪念室、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纪念馆、县委党校主题教育馆等为代表制定红色教育路线。活动过程中党员自主策划、全程参与、群策群力,以沉浸式体验厚植知党、爱党、兴党的情怀,切实提升“一心向党”的政治能力和“一往无前”的开拓能力,让红色初心薪火相传。

2.jpg

“这种沉浸式的情境党课让我感到历史就在眼前,这样的党课入耳入脑入心,我们要传承先辈留下的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情境党课现场观摩的如东县委办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陈建如是说。


实践学堂显担当

在感受为民温度中加强实践锻炼

“现在我宣布,如东县发改委‘项目建设先锋队’正式成立!”连日来,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如东县级机关如火如荼地开展。

3.png

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如东县强化优质服务理念,把机关融合党建品牌创建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目前,已培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盾惠民映党徽”、县金融监管局“金融连心桥”、县融媒体中心“新闻118”等一批优秀党建品牌。举办“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评比,通过线上线下公示、党员群众评选、事中事后评议等举措组织每名机关党员干部作承诺、争先进、练本领、提效能。建立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村制度,组建122支志愿服务队,引导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解决各类问题80余个。在县级机关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组建46支党员先锋队,开展素质练兵、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岗位建功等活动。紧扣项目建设、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高质量发展中的 “工作堵点、问题难点、矛盾焦点、群众热点”,成立红色攻坚小组,奋勇争先、攻坚克难,涌现“项目建设”党员突击队、文明创建“城管蓝”等一批先锋队,在服务大局中经受实践锻炼,彰显机关党员担当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