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启东:电动工具产业链党建联盟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款东成手电钻动力持久强劲、简单易操作,目前正面向海外经销商开展特惠促销活动。”在今年第131届“云”上广交会期间,启东电动工具板块成交总额超1.1亿元,较上届增长91.2%。


汇聚红力量,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

电动工具产业是启东市的特色富民产业。目前,该市拥有电动工具企业650家,其中规上企业101家,各类配套协作企业337家,年经销额超500亿元,占全国销售总量的60%以上。

启东:电动工具产业链党建联盟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221.png

2020年12月,启东市在电动工具产业集聚地吕四港镇,动员22家电动工具龙头企业的党组织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组织召集链上的企业开展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领导互往、员工互助、困难互帮等“六互活动”,建起了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共建共享共管平台。党建联盟常态化开展“红色赋能”系列培训,并择优选派专职党建指导17名,强力推进链上企业“两个覆盖”工作。“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成立,就像往一盘铁砂里边投了一块磁铁,把我们链上企业有力地凝聚在了一起。”江苏东成机电工具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顾晓波说。


抱团谋共赢,把服务赋能抓在“链”上

“感谢产业链党建联盟帮忙协调,我们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近日,启东市磊阳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编写了这样一条感谢信息,发送到了产业链党建联盟微信群。

今年,磊阳工具因发展需要,需加大投入扩建厂房。为帮企业抢抓被疫情耽误的工期,产业链党建联盟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代办帮办”服务,仅用一个工作日就为企业办理了立项、能评等手续,指导企业落实方案设计,通过及时协调规划、审图、行政审批等部门,10天就完成了项目开工手续办理。

去年以来,累计帮助电动工具企业解决物资供应、项目申报、市场推广、人才招聘等方面各类问题471个,推动投入研发经费2.3亿元,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


助力凤还巢,把协同发展融在“链”上

“吕四港镇最出名的两张名片之一就是电动工具行业,村党委将依托党员返乡创业基地,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鼓励各位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百姓增收致富。”启东市电动工具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委员、吕四港镇如意村党委书记王源,在流动党员座谈会上向党员介绍。

启东:电动工具产业链党建联盟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914.png

流动党员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活跃因子”。为吸引电动工具行业中的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回报乡梓,党建联盟牵头实施“归雁领航”工程,依托电动工具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党员返乡创业基地,优化产品检测、认证服务、会展服务、人员培训等“一条龙”服务,累计为电动工具企业党员、职工开展活动提供平台支撑5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