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东:“四堂同训”提升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10-20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如东县立足提升能力素养、增强培训质效,扎实推动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系统推出“四堂同训”干部教育培训“组合套餐”,多渠道、全覆盖、高质量培训基层干部,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建强“党校课堂”专题集训

如东县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分层分类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公务员“八项本领”综合素能提升班等主体班次12期,集中培训各级干部2400余人次,做到应训尽训。

在课程设置上,突出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聚焦主题主线提升政治能力,坚持对标提升专业能力,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聚焦基层干部专业需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类设置专业课程。同时优化教学方式,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课堂讲授模式,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增强培训吸引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

在师资方面注重“专兼结合”“内培外引”,开展“联培联创”活动,选聘县内优秀兼职教师13名,培育政治理论、党性教育、经济发展、综合管理等各类优质课程17门,先后邀请10余名县外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才等高端师资,围绕新知识、新动态、新政策进行授课,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提升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020090717.jpg


打造“第二课堂”现场实训

现场教学点,是干部培训最生动的课堂。如东县围绕红色党性、绿色发展、蓝色海洋三个主题,全力打造一批具有沿海地域特色的现场教学点,开辟多条精品线路,为全县广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提供“第二课堂”。如东“第一支部”纪念馆、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等教学点,推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风电母港、生命健康产业园等项目教学点,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洋口港规划展览馆、如东滩涂围垦史陈列馆等教学点,激励广大干部弘扬开拓奋斗的进取精神。

“我们以南通市首届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讲解员、解说词‘双十佳’评选活动为契机,健全培训设施、精品课程、师资队伍等教学点硬软件配套,优化‘专题式讲解、陈列式展示、互动式交流、沉浸式体验’,不断提升品质内涵,增强教学效果。”如东县委组织部分管同志陈苏华这样介绍。

据悉,如东县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现场教学70余次,教育干部3500余人次。通过现场交流研讨,共提出建设性建议80余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6个,取得良好成效。

微信图片_20211020090727.jpg


创设“一线课堂”按需送训

针对基层干部培训师资缺、内容虚、质量低、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如东县坚持“课题从一线来,送教到一线去”的原则,开设“一线课堂”,把培训送到基层干部“家门口”,打通干部培训“最后一公里”。

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培训需求,科学制定《乡村振兴的重点与难点》《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招商引资实务》等实用性较强的本土“精品课程”22门,由基层“按需点单”。遴选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县级机关部门领导干部、中层业务骨干建成“一线师资库”,前往17个镇区授课。通过讲形势、讲政策,讲技巧、讲实务,为广大镇村干部提供高质量教育培训内容,帮助他们提升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和基层治理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020090732.jpg


拓展“云端课堂”线上普训

“在线学习方便快捷,我们在工作之余,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给自己充充电。”“网络课程设置及时、全面、接地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和短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课程给我们开展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提及线上学习,如东广大基层干部纷纷拍手称赞。

如东县致力推进“互联网+培训”,依托“如东干部在线学习中心”“见贤思齐”等平台,定期向干部择优推荐党史国情、乡村振兴、依法行政等重点学习内容,引导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见缝插针式学习,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时长超10万小时。

此外,如东县还积极探索运用短视频、网上直播等线上教学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绘制教学点分布图,将二维码嵌入教学点,建立“云端”展厅,全县5万多名党员干部在“云端课堂”中锤炼了党性、提升了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