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安:“两在两同”建新功 “攻坚有我”显担当
来源:海陵先锋 发布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字体:[ ]

 “‘两在两同’建新功、‘三提三争’开新篇”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南莫镇党委把察民情、访民意、践初心、担使命作为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的主基调,建立镇-村-网格三级联动机制,组织292名镇村干部,成立24支工作小组,覆盖16个村、189家企业,积极投身“攻坚有我”火热实践,为全力打造“五个海安”、奋力建设“五个强市”争做贡献。

疫情防控攻坚有我

“看到红马甲,安心跟他走;看见白大褂,只管听他话;看到蓝卫士,有事就找他”。刚接种完疫苗的老党员柳亚西总结的顺口溜在邻里乡间广泛流传。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迅速出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红先锋+白天使+蓝卫士”成为基层防疫最亮底色。南莫镇肿瘤医院、沙岗医院、邓庄医院同心构筑卫生健康“党建联盟”攻坚党支部,专门抽调35名医务工作者对外来居家隔离人员定期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和体温测量。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中,全体镇村干部、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主动担当,连续奋战核酸检测一线,累计完成检测31581人,以实际行动争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表率。

乡村振兴攻坚有我

“我理解的乡村振兴就是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余星星接地气的宣讲博得满堂彩。自村“两委”换届以来,镇党委大力实施“头雁领航、群雁高飞、雏雁计划”三项行动,为乡村振兴赋能启航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为契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邓庄村党总支积极放大“一村一品”优势,招引江苏博旭农业项目落户,加快建成智慧光热食用菌综合产业园。黄陈村、高杨村党总支以螃蟹基地、蔬菜基地为中心,打造里下河农业特色品牌,助力产业兴旺。唐庄村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助推生态宜居工程,点燃生态文明建设“红色引擎”,成功入选第四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

3.jpg


科创兴南攻坚有我

“海安的产业链条完善、创业氛围浓厚、人才集聚优势明显,南莫镇党委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和我的团队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上海交通大学孟祥墩博士在得知此前申报的智能柔性打磨机器人项目入选省“双创计划”人才项目时激动地说道。科技是企业生存的关键,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今年以来,镇党委主动策应“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深入实施“1+13+1”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服务志愿者、新生代企业家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促进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同频共振。机关第二、三党支部以“攻坚有我”的担当,组建科技人才工作专班、先锋在线党员示范岗,推进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33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5个,先后有2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民营科技企业。

为民造福攻坚有我

“之前路是修好了,但是到了晚上就黑黢黢的,现在政府大力实施亮化工程,安装了一排排路灯,照得我们心里亮堂堂的。”住在于桥村的田祖兰兴奋地讲起了最近老家的新变化。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桩一件见真心。镇各级党组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受关注的“一老一小”入手、从最突出的矛盾问题抓起,重点实施各类惠民项目25个,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32个。朱楼村党总支通过盘活闲置办公用房,建设集洗浴、理发为一体的小型服务区,为空巢、孤寡老人送上暖心服务的善行义举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围绕困境儿童关爱成长,兴南村党总支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具体要求,重点实施“梦想改造+”示范工程,为3名“事实孤儿”建成“梦想小屋”,全面提升孩童的学习生活环境。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