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安:撑腰鼓劲 让实干者安心又暖心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7-19 阅读次数: 字体:[ ]

大年初六,海安市白甸镇原副镇长孙小进就带着畜牧站站长赶往牧原一场指导生猪养殖工作。就在去年,为服务30万头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顺利投产,孙小进带领一班人扎根工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战高温、斗梅雨,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审批、生产、用工、交通等难题,创造了12万平米多层建筑“50天建设施工到位,80天内部安装到位,100天竣工验收到位”的海安速度。今年年初,孙小进被海安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个人”,在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海安市委主要负责人点名表扬,在本次换届人事调整中,优先重用至水利局副局长岗位。

 “我们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抓好‘三项机制’落地落实,制定出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六个方面18条46项举措,以组织担当促干部作为,持续激发‘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见红旗就扛’的海安干部精气神。”海安市委书记、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于立忠介绍,海安市连续九年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成功收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一批“国字号”荣誉。


有为才有位,为担当者担当

“从没想过还能享受这样的好政策,组织上给我解决了事业编制,这是对我扎根社区22年的最高认可!”2020年10月,海安市海安街道海陵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海燕因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有思路敢创新,“红色管家”建设成效显著,被海安市委选聘为海安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事业人员。而这样的政策,海安已经连续推进了9年,93名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聘用到乡镇事业人员岗位,有效激发了村干部队伍活力。

为锻造干事创业“主力军”,海安市充分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运用“成绩单+综合考评”干部评价机制,对那些在关键时刻、突发事件豁得出去、冲得上来的干部打破常规、大胆使用,近三年海安市级层面先后对276名谋实招、干实事、有实绩的干部进行鼓励激励,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一线提拔35人。

“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成多少事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明星说。

与此同时,海安市连续7年开展“谈优谈差”活动,累计谈差279人次;连续2年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先后对27家单位开展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专项检查,书面反馈问题81个,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32人次,对5名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进行“下”的处理,形成震慑效应。


撑腰鼓劲,为奋斗者站台

“当时事出紧急,我满脑子只想到千万不能让外来人口进入,却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海安开发区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组成员李某某擅自决定对洋蛮河花苑小区与县道接壤路段进行封堵,影响了周边群众通行,因其出发点是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效果,维护小区群众的健康权益,并在群众提出异议后第一时间撤除了封堵,2020年4月,海安市纪委监委决定对其容错,进行批评教育。

“绝不能让干部流汗又流泪!”疫情正在深刻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没有先例可循、模式可套,呼唤更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充分发扬“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海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锦璜表示,“容错纠错机制就是为了破除干部想干事又怕出事的思想误区,给敢闯敢冒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2018年以来,海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具体要求,研究出台《海安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较为明晰的界定了容错纠错机制适用范围、具体条件和适用情形,客观辩证分析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的失误和偏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海安市镇两级先后对32名干部进行容错纠错,15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真情关爱,让实干者得实惠

4月12日,海安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4个主体班次正式开班,行走以营溪党支部纪念馆为“起点”的红色线路,是所有学员的“必修课”。“看到展馆里的实物、图片,让我更深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我要继承先烈的革命理想和精神,更好地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刘冬梅说。

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海安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地方红色资源,高质量打造红色路线实境课堂,举办科技创新研修班等“短精特”专题研修班6期,累计培训干部2000余人次,有效拓宽干部专业视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帮助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

“待遇保障和人文关怀,是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的重要保障。”海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级机关工委书记于长海介绍。海安市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对职务有变动、思想有波动、家庭有变故、群众有反映、本人有困难的干部,做到应谈尽谈;实行差异化分配年度考核奖金,向担当作为、实绩突出者倾斜;认真落实带薪年休假、公务员健康休养、乡镇工作人员补贴等关爱政策,设立100万元关爱干部专项资金,及时慰问救助身患重症、家庭重大变故、生活困难的干部。今年来,海安市委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先后与76名干部进行“双向约谈”,组织健康疗养26人次,关爱慰问救助干部49人次,真正让干部干事创业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