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东:“一线课堂”助推基层高质量发展
来源: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7-14 阅读次数: 字体:[ ]

 “乡村振兴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又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日前,在江苏南通如东县丰利镇会议室,该镇80多名镇村干部坐在一起,正聚精会神地听着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副局长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技术。这是如东县深入推进基层“一线课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如东县针对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工学矛盾大、岗位变动快、业务知识缺的实际,开设“一线课堂”,精选师资,送教上门,灵活施教,将培训课堂延伸到基层,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着眼“一线需求”,精准点题

“课程不尽合理、需求难以契合,一直困扰各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一线课堂’推进过程中,如东县始终坚持培训课题从一线来、到一线去,紧扣镇村发展需求和一线干部履职需要,安排课程,制定计划,努力做到按需施教、因材施教。”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忠介绍说。

 每年初,该县紧扣基层工作重点和干部履职需要,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征集县级领导、镇村干部、涉农部门等多个层面对“一线课堂”的意见建议,掌握培训需求。在此基础上,通过领导点题、部门报题、干部荐题、会商选题、会议定题“五步法”,制定“课程菜单”,统筹安排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培训内容,“按需点单”,送教上门。

 已经连续5年参加过“一线课堂”的双甸镇副镇长袁宗建深有感触地说:“在组织‘一线课堂’前,都会充分征求我们基层干部的意见,课程也在不断更新,每次都能学到很多新政策、新知识、新技能,极大地提升我们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的能力,真是既接地气又有实效。”


围绕“一线实际”,统筹资源

 该县坚持选优配强“一线师资”队伍,先后从县级机关遴选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52名,从镇村一线优选党员干部、技术能手、模范典型35名,选聘专家教授15名,作为“一线课堂”授课师资。突出本地案例教学,组织专门人员,深入一线调研,精心编写《乡村振兴的重点与难点》《项目建设实务》等实用性较强的“精品课程”15门。

 此外,该县精心培育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典型引领等基层现场教学点12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方便一线干部学习借鉴、强化技能,已先后组织5000多人次就近观摩。

紧扣“一线特点”,灵活教学

 该县积极探索“领导+骨干”“理论+实务”“授课+互动”等组合授课模式,通过领导干部讲形势、讲政策,业务骨干讲方法、讲实务,提高培训针对性。对农业技术、项目建设、房屋征收等实际操作能力要求较高的课程,将课堂移到田头、工地,实地教学,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充分发挥“一线能人”的特长,组织他们深入镇村一线流动授课,帮助基层干部提高服务发展本领。围绕园区特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组织行业领军人物、专家教授20多人深入项目一线授课,提升园区干部专业本领。

 “针对基层干部岗位知识需求差异化特点,我们在授课时做到‘三必讲’,即应知应会知识必讲、岗位专业知识必讲、重点难点工作必讲,同时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传授实际工作经验,讲解难题化解技巧,帮助加深理解、加强运用。”已担任“一线讲师”多年的县发改委副主任曹爱明在回顾这些年的送教工作时说。


聚焦“一线转化”,严实管理

 精心组织,从严管理,是保证“一线课堂”培训质效的重要抓手。该县推行跟班督学制度,安排县委党校老师全程跟班,建立“随机抽查签到情况、随机调阅学员笔记、随机开展质量测评、随机旁听教师授课、随机提问培训内容”的“五随”督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课后组织学员就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学习成效等进行全面测评,结果及时反馈给授课老师,不断提升培训有效性。同时,定期开展“述评测改”活动,查摆问题,及时整改,倒逼培训质量提升。

 为做好学用结合,该县引导参训干部利用集中学习、工作例会、党团活动等机会开展“述学”活动180多次,与同事分享培训知识和体会感受,实现“一人培训,众人受益”的放大效应。围绕项目建设、高效农业、环境整治等工作,组织小型多样的培训成果运用现场会40余次,推动培训成果在基层一线快速转化。截至目前,如东县开设的“一线课堂”已累计送教350场次,受众17500多人次,实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基层发展后劲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