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启东:“攻坚支部”领跑战“疫”加速度
来源:启东组工在线 发布时间:2021-08-13 阅读次数: 字体:[ ]

连日来,启东市围绕“两在两同”建新功和“攻坚有我”行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推动启东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攻坚主战场、防疫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苗接种一线高高飘扬。


攻坚支部吹响“集结号”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勇往直前,坚守在接种一线!请党放心,攻坚有我!请党放心,战‘疫’有我!”在东海镇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攻坚党支部成立仪式上,攻坚党支部书记包金金带领支部党员面向党旗郑重宣誓。

1.jpg

急难险重任务在哪里,攻坚党支部就建到哪里。为推动实现疫苗接种率超80%的新任务,启东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开展“攻坚有我”行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通知》,由启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区镇(街道)党(工)委牵头,围绕组织动员、疫苗接种等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攻坚党支部”建设。目前启东市25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已全部成立“攻坚党支部”,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推动支部高效运转,各“攻坚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采取“1+5+X”工作法。实行定期例会制度,每周固定时间集中学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方面新精神新要求,总结经验、部署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实行会商会办制度,对疫苗接种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由支委代表相关部门单位参与会商。“攻坚党支部有效激发了党员群众接种疫苗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启东市日均首剂接种人数持续攀升。”启东市卫健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苏高飞介绍。


党员先锋勇当“排头兵”

“作为党员,我们集结在党旗下,冲锋在第一线,感到无比光荣,我们定当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头,筑牢群众的健康防线。”近海镇社会事业局匡舒韵在疫苗接种推进工作会上发言。

2.jpg

“大家有序排好队,拿好身份证,不要紧张,仔细阅读接种注意事项,有疑惑的地方可以来问我。”在启东市妇幼保健院疫苗接种点,23名党员工作者全部挂牌上岗。他们做好现场排队引导、信息登记、答疑解惑、安抚情绪等工作,让群众能够安全有序接种疫苗。

3.jpg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启东市疫苗接种点党员主动靠前作战,从白天到夜晚,在党旗引领下每天连轴工作12个小时以上,牢牢坚守在新冠疫苗接种一线。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接种新冠疫苗,以实际行动当好全民接种“服务员”。

此外,在新冠疫苗接种现场还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公开党员姓名、职务、工作职责等内容,建立“一亮三诺”推进制度,要求每名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带头承诺、公开亮诺、积极践诺,主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分工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接受各级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级联动细织“责任网”

“村干部考虑得很周到,用大巴车带着我们一起去接种疫苗,车上还提供防暑降温用品,接种过程中还不停地问我们身体状况,生怕我们有什么不舒服。”王鲍镇中施村68岁的老党员张学飞高兴地说到。

4.jpg

为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启东市各村(社区)党组织实施“家门口接送”“大巴集中接送”“党员志愿者全程陪同”等一系列暖心举措,全力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高速运转,让疫苗接种更有“温度”。

5.png

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推送微信信息、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电话告知等形式,集中开展“敲门行动”,逐户逐人摸排、筛漏、动员,引导未接种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各防疫攻坚小组还通过“大篷车”“小喇叭”,利用方言俚语滚动播放宣传音频,全力确保宣传无死角、接种无遗漏。

据了解,启东市级机关党政负责人深入挂钩联系村(社区),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中之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掌握群众疫苗接种进度。各镇(街道)严格实行“日通报、周例会”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每天对接种管理、督导宣传、信息统计等各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每周召开疫苗接种工作会议,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