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安:“课堂变赛场”育得“青苗”成栋梁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 字体:[ ]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方认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政府主导作用更重要……”“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我方认为市民主体作用更重要……”11月19日上午,海安市95后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班辩论赛超燃启幕,4支队伍两两PK,针锋相对、唇枪舌战,联袂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辩论盛宴。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504.jpg

近年来,海安先后举办90后、93后年轻干部、党外青年干部、国企青年干部等专题培训班,将“比学赶超”贯穿培训全过程,让讲台变“擂台”、课堂变“赛场”,推动大批年轻干部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把“好苗子”选进来

坚持优者优训,把好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源头关口。依次通过理论测试、座谈评级、无领导小组面试等方式,层层筛选、步步把关,分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综合机关部门、区镇街道日常走访调研情况,采取“单位推荐+组织点训”的方式,让一批综合素质过硬、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集中培训。


把“千里马”赛出来

全程实施积分管理,设置微讲堂、辩论赛、即兴演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知识竞赛、调研答辩等10余项竞赛类课程,根据活动难易程度、学员参与力度、评委评价高度等进行科学赋分,让学员在组与组对抗、人与人比拼中补齐短板、增长才干,在同台竞技、激烈角逐中展现风采、分出胜负。


把“排头兵”用起来

选派组工干部担任“跟班考察员”,近距离、全时段、多角度记实学员表现,综合政治辅导员、成长导师意见和培训积分情况,评选优秀学员等,并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三年来,各类培训班先后有25名年轻干部提拔为科级领导干部,56人聘任到中层以上岗位。

“我们将紧扣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识别干部、培养干部、考察干部、推荐干部的重要渠道,持续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干部储备和人才动力。”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钱旭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