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东:建立产才融合“超链接” 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来源:如东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13 阅读次数: 字体:[ ]

如东聚焦产才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积极部署人才链、构建创新链、延伸服务链,建立起“要素”“平台”“服务”三个“超链接”,加快产业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1.jpg


建立“要素”链接

今年,如东建立县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制度,在县级层面确立了生命健康、半导体等9条重点产业链。人才、科技等部门在产业“链长制”的基础上,积极导入“人才”“技术”“资本”等核心要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主导产业。以人才强链。紧扣风电装备等特色产业,2020年新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4人,新增高校毕业生2600人。中国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如东成功召开,一大批风电“链上”企业入驻。国科智能、和网源等领军人才创办的企业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及南通市“双创优企”。以创新延链。发挥科技镇长团高校智力优势,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如东团)的9名团员,分别担任9条重点产业链“创新联络员”,走访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32条,编制《如东重点产业创新及技术需求目录》,在高校院所对接发布14场次,成功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102项,项目合同金额累计5714万元。以资本补链。如东高新区与中信建投等资本方合作,成立如东润信等股权投资基金,以天使基金的形式为初创型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专注于培育生命健康、半导体产业链高端人才创业项目,累计为种子期、初创期人才提供天使投资4.5亿元,带动风投机构、社会资本跟投超5亿元,有效催化了一批高层次人才项目,推动人才企业裂变式发展、业绩爆发式增长。发挥“人才贷”等金融服务产品作用,累计发放贷款8000万元。

2.jpg


建立“平台”链接

打造内外衔接的人才发展载体。如东不断深化与上海、深圳等科创资源富集地之间的对接,有效链接县内“区中园”与县外“园中园”,架设协同发展的“人才创新走廊”。县辖园区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智能机电产业园”等专业化特色载体,县外在上海张江医学园区、深圳286数字半岛等地建立五块离岸孵化基地,通过“资源互享、人才互用、产业互通”的方式,实现“飞地+基地”的呼应承接。深入推进“沪深孵化、如东转化”的人才开发、产业培育模式,目前在谈在孵项目40个,落户转化项目9个,依托投孵平台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0余名。搭建内外联动的人才活动平台。举办“创聚如东 链接未来”专题系列活动,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同步推进产业链招商与产业链引才。组织开展“科技人才节”“融入苏南”“院士talk”等主题活动,促进如东与发达地区建立更深层次、更高领域的人才科技合作交流。

3.jpg


建立“服务”链接

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紧扣制造业创新发展,出台《加快人才集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急需的领军人才与紧缺的工匠人才队伍“双增长”;同时,着力激发企业引才用才主体活力,开展首届企业“金梧桐”奖评选,对9家获奖企业予以单项最高50万元的奖励以及人才资助上浮20%的支持。提供专业的“助创”服务。深入实施“助创”专员服务,按照“1+2+X”思路,精选12名部门专员、28名镇区专员,联合200余名企业专员,组建人才科技“助创”服务联盟,挂钩全县198家重点企业,联系50名重点人才,服务17个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实地走访联系企业492家次,对接各类人才352人次。提供暖心的安居服务。提升“落户补助”“住房补贴”等普惠性人才补助标准,探索租售并行的人才安居办法,形成“县区相呼应、租售相结合、政企相补充”的人才公寓保障体系。目前,全县建有人才公寓2066套,今年将新筹集公寓120套。同时,引导重点园区、大型企业自建青年公寓、职工公寓,为择业期毕业生及企业职工提供过渡性居住场所,不断增强人才在如生活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