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东:抓实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四心”关爱筑起温馨港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阅读次数: 字体:[ ]

640.jpg

近年来,如东县抓实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安心、贴心、爱心、舒心“四心”工程,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归属感、获得感、价值感、幸福感,让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更好地融入城市、建设城市。

组织连“新”,建强安心堡垒。成立交通运输、快递、外卖、互联网等行业党委,由行业党委与村(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流动党员“双向排查”,核准身份。开展“百人万里行”调研,摸清流动党员分布情况,建立基础信息库。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选派党建指导员联企指导,成立群团组织45个,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平台企业、货运线路、寄递网点上。

赋能强“新”,创设贴心载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车间、进站点、进驿站、进网络活动,利用“专题学习角”“班前一刻钟”等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引导新就业群体听党话、跟党走。建立红“新”教学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激发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热情。组建“红蜂讲师团”,开展党史县情、交通法规等知识培训,提高综合素能。强化荣誉激励,评选“最美快递员”“党员先锋车”“新锋主播”,提升职业认同感。

服务有“新”,彰显爱心力量。依托“如意达”党建微信小程序,设立“积分银行”,鼓励新就业群体通过参加在线活动、志愿服务获取积分,兑换礼品。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纳入社区兼职网格员队伍,组织参加爱心帮扶、文明创建、随手拍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其参与基层治理。组建货车司机攻坚党小组,投入抗疫保供任务中,累计向上海、苏州等地运送新鲜蔬菜3500多吨。

关爱暖“新”,营造舒心家园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市场、电商平台等设立“红色驿站”、司机之家,配备微波炉、医药箱等设施,提供停车、简餐、休憩等多项服务。开通“暖‘新’热线”,收集各类意见诉求。针对儿童看护难、寻医问诊难、权益维护难等问题,开设“暖‘新’服务超市”,组织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公益活动35场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5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