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南通开发区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9-18 阅读次数: 字体:[ ]

南通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省委、市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号召,紧紧抓住企业这一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脚下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企业当前发展情况怎么样?发展中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对政府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这些是最近开发区规上企业最常被问到的问题。自全市“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实施以来,南通开发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投身“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区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班子成员牵头区机关各部门、属地街道成立20个调研组,每组配备经发、财政、行审、税务等条线服务专员,包干联系455家重点规上企业、143家成长型规下企业和人才科技项目。通过摸基本情况、送政策服务、听发展规划、问意见需求,在逐一上门拜访中掌握第一手企业发展资料。

1张书记服务企业大走访.jpg

无论是在企业生产车间、建设工地,还是在货运码头、办公楼宇,都可以看到党员领导干部一线大调研、大排查的身影。截止目前,各调研组已累计走访企业388家,汇总整理企业问题诉求464条,意见与建议75条,为区党工委准确研判经济发展态势、研究产业扶持政策、释放企业发展潜力,提供了重要参照。

企业有多少需求 党员就有多少回应

“没想到企服中心办事效率这么高,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上海朗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该公司从国外进口不锈钢钢带,入关后南通海关准备剪裁查验,但该产品属客户定制,剪裁后将无法使用。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员了解情况后迅速逐级联系,在与省、市海关充分沟通协调下,企业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3一站式大厅.jpg

南通开发区坚持线上线下统筹,推出了线下一站式企业服务大厅,线上“能达E企通”服务平台,配套实行“项目管家制”“首接负责制”等服务制度。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全面推行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街道、老洪港基层党员参与,为辖区重点企业安排“首席服务员”394名,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共发现有新建项目需求企业128个,技改项目需求企业106个,上市需求企业43个,申报高新技术需求企业103个,科技或人才项目申报服务需求企业65个,帮助企业向上反馈疑难问题300多个,充分回应了企业关切。党员“首席服务员”们坚持真诚为企业服务,按照“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不添乱”的要求,为企业新建项目、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市场拓展、人才引进等想办法、出主意、找资源、做规划,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发展有多少瓶颈 党组织就有多少办法

区党工委针对面上走访企业发现的疑难问题和共性诉求,每周召开跨部门协商会,会办回复诉求 435条,对其中企业高度关注的用工、疫情防控、子女入学、停车、项目用地、柔性执法等6类共性问题,责成相关责任部门党组制定专项攻坚解决方案;对其中个性化特殊事项,交由相关部门党组织列入攻坚行动清单。 

全区各级党组织围绕攻坚行动清单中的重点任务,灵活建立攻坚党支部、攻坚党小组218个,组织党员干部到攻坚一线集结。各攻坚党组织制定了详细攻坚计划,责任落实到人,倒排工期节点,形成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项目化推进实施,完成后逐项销号,用党员们的“辛苦指数”提升企业的“幸福指数”,切实消除了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障碍。推动“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的全链条工作闭环,区级层面在6类共性问题解决方案基础上,形成规范性、机制性意见;街道层面结合实际推进制度创新,中兴街道出台了高质量服务企业“六个一”机制,小海街道推行了本地注册区外经营企业延伸服务机制……一批服务企业大走访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服务企业务实管用的好机制、好制度,有力支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