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崇川:“邻里党建”实现服务群众“邻”距离
来源:秦灶街道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秦灶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党建+邻里”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过打造“邻”阵地、凝聚“邻”力量、融洽“邻”里情,努力构建“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实现服务群众“邻”距离,打造出具有秦灶特色的邻里党建品牌。

打造“邻”阵地

“我们把党组织带到群众中,能够更好地接收一线心声,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苏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徐在一次次走访中深深感慨。为切实推进党员群众自管自治,秦灶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网格区域设置红色邻里,引导党员走进邻里、融入邻里、服务邻里。苏阳社区作为秦灶辖区内唯一的纯商品房小区,结合实际设置了“温阳”、“馨阳”、“和阳”、“睦阳”四个邻里,以阵地共建、资源共享为原则,将“邻里”元素与“一步道四红厅四微家”党建阵地紧密融合,放大“党建+邻里”的阵地优势,提高居民对邻里工作的知晓度和邻里自治的参与度,深入推进“邻里+”社区治理机制的有效运行。

1.png

凝聚“邻”力量

为了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秦灶街道创建邻里自治“呼啦圈”工作机制,提升邻里党建的服务效能。通过抓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关键少数,借助他们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呼”出更多居民人才站出来、聚起来,不断壮大邻里自治力量,激发更多居民参与邻里自治、邻里建设的热情。通过举办邻里文化节,促进邻里互动,将个人资源“拉”进邻里资源,增强邻里互信、互助、互惠。以各邻里服务处为中心,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形成“5分钟便民服务圈”,使社区居民不出“圈”就能办成事、解难事,在“圈”内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2.jpg

融洽“邻”里情

“自从有了邻里党建,居民群众对居委会、对我们物业公司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通过邻里力量实现自管自治,来我这边反映问题的居民都少了好多。”来自秦灶街道物业管理行业委员会的物业人孙长花欣慰地表示。自“党建+邻里”社区治理机制运行以来,秦灶街道不断深化“邻里”内涵,打造“街邻互惠微公益服务”项目,开展“魅力旗袍秀”、“技能比武秀”等“美邻美秀”活动18次,切实让“陌邻”变“睦邻”。依托“135”议事厅和“365”会客厅,开展“邻里夜话”、“邻里分享会”、“邻里微课堂”等活动23次,建立起居民共同参与协商议事平台,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识。

3.jpg

4.jpg

“远亲不如近邻”。秦灶街道将继续深化“党建+邻里”内涵,聚焦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努力构建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