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门:在职党员“双报到” 共建城市社区“美家园”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2-09-09 阅读次数: 字体:[ ]

“月亮湾小区是安置房小区,住户中老年人较多,对强台风天气应对不足,我们在职党员有协助社区保护居民安全的责任。”海门区海门街道月亮湾社区在职党员功能型支部书记成实表示。为应对强台风“轩岚诺”,9月5日月亮湾社区党组织在“双报到、通通在”微信小程序发布“在职党员抗台‘靠前’行动”志愿活动,迅速征集20名在职党员协助社区开展独居老人入户走访、公共设施安全检查等工作,成为社区力量的有效补充。

图1.jpg

为强化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实效,海门区以全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通通在”活动试点为契机,创新“整编推进,全方位动员;整队集合,全网格融入;整合资源,全覆盖服务;整训激励,全过程引领”“四整四全”工作法,引导组织全区7593名在职党员线上线下“双报到”,做到“平时服务、战时攻坚”,有效形成“党员在、旗帜在,党组织在、战斗堡垒在”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设岗定责,让党员特长与群众需求全面对接

9月3日晚上7点,海门区海门街道光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子活动室里灯火通明,在职党员东洲小学美术老师袁尚草正在教6个小区孩童画画。这是今年暑假在职党员老师利用假期开展义务看管小区孩童后的延续。现在,在光华小区,每天都有13名在职党员老师轮流为部分因父母工作忙碌、需要照顾的小区孩童提供兴趣培养、学科指导、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受到小区居民点赞。

图2.jpg

海门区聚焦在职党员作用常态发挥,立足在职党员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创设“8+N”在职党员“双报到、通通在”服务岗位,即每个社区设定法律援助、政策宣传、帮扶助困等8类共性服务岗和N个个性服务岗,公示服务范围、服务对象、服务时段、服务方式等具体内容,让3898名有“一技之长”的在职党员有了服务群众的平台。


认岗领责,让党员所能与社区治理全面融合

“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我们216幢终于加装上了电梯,解决了我每天爬楼的难题!”在海门区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复兴新村首台加装电梯试运行现场,家住216幢5楼的居民钱亚琴奶奶兴奋地说。上半年,钱奶奶向解放西路社区提出了加装电梯的想法,社区以微项目的形式线上发布,曾在住建部门工作过的俞忠等6名在职党员在线认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上门做低楼层居民思想工作,实现了3个月内电梯落户。

图4.jpg

海门区依托“双报到、通通在”微信小程序,全面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支部)接单、活动评单”“四单”服务模式,畅通党群议事会、民情直通车、诉求意见箱等民意渠道,分类策划发布小微服务、主题活动、共建项目920余个,4100余名在职党员线上集结认领、线下按时办理,完成率达98.7%。


平战结合,让党员所为与攻坚任务全面推进

“本轮全民核酸连续4天,社区工作人员‘连轴转’疲惫不堪,我在在职党员群里号召大家周末集结,协助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几乎所有人都响应了。”海门区滨江街道理想城社区在职党员功能型支部书记助理赵峰说。

图6.jpg

海门区坚持把“攻坚有我”行动与“双报到”活动紧密融合,近期随着周边地区疫情形势趋于紧张,先后已有300余名在职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排查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