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崇川:一核双擎三心,暖蜂聚力,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狼山镇街道 发布时间:2021-07-13 阅读次数: 字体:[ ]

快递物流行业联系千家万户,是基层稳定、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的重要力量。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以三角桥社区为试点,立足辖区企业实际、物流行业特点,坚持“大党委”红色领航,探索“一核双擎三心”(123工作法)快递物流行业党建新模式,促进社区党建与行业党建双向服务、良性互动,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优服务促治理”的闭合回路,推动快递行业力量赋能基层治理。

1.jpg


一核带动 把握引领关键点——解决谁来做

为激励广大快递小哥大力弘扬“小蜜蜂”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安排,三角桥社区以“大党委”为核心主体,主动对接顺丰快递,充分调动辖区资源,按照“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党员共育”的工作思路,从摸排组建、打造阵地、优化服务、建立机制等方面入手,共同打造“暖蜂聚力”党建项目。通过红色领航,实施“暖蜂行动”,给予快递小哥关心关爱,帮助物流行业党员成长成才,引领行业自身自律自强。

2.jpg


双擎轮动找准靶向发力点——解决如何做

以党建为引擎,社区党组织和行业党组织双向发力,同步推进、双擎轮动。顺丰速递行业党组织集中力量、深入摸排。摸清顺丰快递总部有23名党员,整个南通地区有136名党员,并成立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党委,强化快递行业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基础;针对党员缺乏组织归属感,“小哥”缺乏社会关爱度等情况,街道充分调研、整合资源,摸清“小哥”需求点、寻求利益共同点和找准互动交汇点,根据需求清单,形成服务清单,推动组织、服务双向互动,实现党建、行业互利共赢。通过“小哥问事、社区办事”恳谈会,精准掌握需求、主动提供服务,让快递小哥组织上有依靠、生活上有关怀、困难时有人帮;通过党建“联席制度”,研究快递业务、社区治理事务,分享党群工作、企业文化经验,让党建工作有思路、企业发展有后劲、社区治理有助力。


三心行动抓实服务落脚点——解决做什么。

狼山镇街道将快递物流产业优势与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围绕服务行业发展、关爱从业人员等主题,实施“三心行动”,探索党建引领物流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育心行动增强快递党员“归属感”。三角桥社区以“两新”摸排为契机,主动对接大新航运、顺丰快递等物流企业,通过帮助企业建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以及流动党员在服务区域社区报到等方式,增强物流“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归属感。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管、社区企业共同育,通过“学、访、忆、悟、行”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情境党课、荧屏党课等党员教育活动近十场,引导行业党员亮身份,物流员工学先锋,让“红团队”“红蜜蜂”“绿快递”等先锋形象在党员岗位、车间班组、运输车辆上闪光,让党旗在物流服务一线飘扬,实现“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

暖心行动提升从业人员“幸福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靶向骑手需求,开展暖心定制服务,提升快递小哥“幸福值”。打造“红色驿站”。依托三角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备冰箱、微波炉、空调、电瓶车充电桩、手机充电器、应急药箱等设施,提供电子阅览、政策咨询、观影休闲、党员培育等服务,为快递小哥提供能量补给、传递组织关爱。制定“暖蜂清单”。就快递小哥关注的就业、居住、安全、健康、维权等问题,街道联系辖区交巡警二大队、妇幼保健院、律师事务所、房屋中介等资源,制定交通安全、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等十项“暖蜂”服务清单。三角桥社区还多方协调,为顺丰100多名骑手优先安排了“防疫专场”。开通“蜂鸣在线”。快递小哥扫码就能迅速了解驿站功能、熟悉服务清单、在线反应诉求,让“小哥”体验掌上便捷,让社区更加精准服务。

向心行动助力基层治理“新动能”。依据快递小哥自身岗位、行动轨迹、服务区域等特点,引导他们融入社区、服务社会,变工作对象为服务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引导鼓励党员带头、员工响应,在文明创建中争当“城市啄木鸟”,及时将派件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环境问题反馈社区;在防诈宣传中化身“防诈宣传员”,将防诈宣传贴在件上、挂在嘴上,为近千户居民、商家敲响防诈警钟;在网格管理中勇做“流动探头”,将发现的安全隐患、聚众赌博、突发状况及时报告社区;在扶老助残时善作“益蜂使者”,为特殊群体代买跑腿出力。让快递小哥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在反哺社会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