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门区镇党委换届工作综述
来源:东洲先锋 发布时间:2021-06-04 阅读次数: 字体:[ ]

5月30日,随着海门区常乐镇第十七次党代会的顺利落幕,海门区9个镇党委全部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81名,纪委班子成员45名,选举出席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209名,为海门区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拧紧换届选举“责任链”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换届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开展。


区委靠前指挥。坚持把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亲自审议换届工作方案,多次听取换届工作情况汇报,逐一找谈各镇党委书记,定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上下协同联动。海门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换届工作,成立领导机构,组建工作班子,审议换届意见,全面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各镇党委落实直接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精心谋划推进。及时召开全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明确换届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抓实业务培训,举办多轮次镇党代会组织与选举工作专题培训,同步制定下发《镇党委换届工作时间安排表》,全面梳理镇党委换届工作任务及流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换出干事创业“好班子”

海门区委把选干部、配班子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选好“总指挥”、配强“战斗队”。

坚持事业选人。针对不同区镇产业特点、发展需要、重点任务及班子所需所缺,通过提拔、交流、补充等调整措施,有重点地配备一批具有专业背景和经历的复合型干部,特别是突出政法、规划、文旅、人才等方向专业型人才配备,注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力求调整后的班子专业更突出、功能更完善。



统筹调配布局。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从未来5到10年的区镇发展需要出发,在海门全区范围内物色优秀年轻干部。换届启动前夕,集中1个月时间,组织97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专项集训,近距离、多角度观察、考测年轻干部,赛场赛马选良才。实行全额定向推荐和专项推荐,严格执行“四凡四必”和“四类对象”选拔标准和程序,通过民主推荐、分析研判、个别谈话等环节相互补充、彼此印证,充分体现民意,符合基层心声。



全面优化结构。海门区新一届镇党委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7.9岁,比上届下降3.5岁;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30名,占比37.04%,包括8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研究生学历16名,占比19.75%,大学学历64名,占比79.01%;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62名,占比76.54%;女性党委班子成员配备21名,占比25.93%,9个镇党委班子中都配备了女干部。可以说,换届之后的镇党委新班子结构更优、能力更强、人心更顺,真正换出了活力、换出了干劲。






把好从严从细“程序关”

对每一项规定动作、每一个重点环节都落实到位、把关到位,确保选举的程序规范合法。






严把代表质量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做好代表资格审查,明确由纪检监察、政法、审计、信访等多部门对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集中联审,全面确保人选质量。严密工作程序,紧盯代表“提名、考察、公示、审查、选举”等环节,严格落实民主推荐、深入考察、征求意见和公示等程序步骤。组织对代表人选进行考察,广泛听取所在单位党员、群众意见,选举产生海门区镇党代会代表1174名,海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209名。

严把换届程序关。制定全区镇党委换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各阶段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做到任务、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明确”。实行工作提示制度,每周下发工作提示单,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确保换届各环节程序规范、有序推进。


严把换届指导关。全区共成立5个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建立健全责任落实、督促指导、情况报告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在党代表推选和党代会筹备的关键时间节点,指导组采取随机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开展3次专题指导,对代表推选程序及人选结构、“两委”报告、会议主持词、选举办法等逐一把关,与镇共同过堂演练,确保会议流程一个不少、选举程序一个不错。镇党委换届选举当天,指导组全员下沉指导,对镇党代会召开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督导。


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

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镇党委换届工作始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




严密监督机制。创新建立“五组十站百点”监督网络,组建5个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查组,设立十个风向监测站,在宣传、公安、信访等单位设立换届舆情舆论监测点,“激活”密布在城乡各领域的500余名干部监督员,在海门区形成数百个风气监测点。镇党委换届期间,海门区共组织开展集中性督查活动3轮,督促整改面上共性问题7个、个性问题12个。


强化纪律宣传。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会议辅导、信息推送、发放《提醒卡》《微读本》、播放微动漫等形式,进行“十个严禁”等换届纪律专题教育。换届期间,海门区累计发出《提醒卡》785张、《微读本》1460本,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1520份。

加强预警监督。畅通举报反映渠道,及时捕捉、管控换届风气问题,拉紧日常监督链,建立落实信访举报联查快办和舆情信息互通共处机制,切实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党代会报告是各镇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昭示着乡村振兴、跨越发展的前进方向。




强化宣传引导。各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各镇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党的建设成果和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描绘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凝聚各方智慧。撰写报告的过程,也是各镇充分发扬民主、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凝聚力量的过程。海门区镇党委书记亲自主持、牵头起草,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反复研究,初稿形成后,向党组织负责人、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代表等各类群体征求意见,集思广益,让报告起草过程成为一次广泛的党内民主实践过程。



形成发展共识。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镇党代会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乡村振兴、生态美村、特色小镇、转型升级等都成为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一份份继往开来、务实创新、凝神聚力、催人奋进的工作报告,成为统一全镇人民思想和行动、指导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比着一任看。当前,海门区新一届镇党委班子正以开拓创新的勇气、饱满旺盛的干劲、务实求实的作风,接过“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奋力书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