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皋:推行“无任用推荐”,打造优秀干部成长库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 字体:[ ]

“组织上的关注与培养,让我备受鼓舞,接下来我将在基层锤炼本领,以优异的成绩答好组织交给我的试卷。”近日,刚刚通过组织推荐、层层遴选,到乡镇挂职副镇长的年轻干部王振激动的说道。近年来,如皋市不断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定期开展“无任用推荐”,通过日常推、精准考、一线用,持续提升干部选任精准度。

聚焦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如皋市委组织部结合日常研判、年终考察、一线走访等,广泛开展“无任用推荐”活动,将推荐数占比超单位总人数30%或10票以上干部纳入推优干部数据库。针对专业化人才紧缺的问题,如皋市委组织部紧盯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开展无任用推荐,遴选紧缺型专业化干部。实行领导干部首推责任制,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掌握主要负责人推荐情况。根据干部年龄结构、工作领域、专业能力等特点,分类建立推优和专业化干部库。近三年,先后建立年轻干部、党外干部等推优干部库5个,科创人才、经济金融、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等专业化干部库10个,库存量动态保持在300余人。

根据干部库分类,如皋市委组织部组织专项研判组,分条线开展调研走访,听取干部群众,镇村和企业评价意见,掌握推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按季度分别召开优秀青年人才、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等多类型干部座谈会,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德才表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布置调研课题,组织调研成果汇报会,通过短时间承压历练,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统筹协调和调查研究能力,遴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今年以来,68名干部入选优质干部“培养库”。

坚持全方位历练,将优秀干部放到一线,以淬火炼真金。如皋市委组织部定期安排推优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培训班,将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如皋市年轻干部三年递进式培训计划”,帮助提升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选派入库干部到园区建设、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攻坚等一线历练成长,磨砺攻坚克难能力。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党外干部挂职、党建金融干部“双向挂职”等实践锻炼平台,推动年轻干部在一线岗位补短板、强弱项。今年以来,28名优秀干部赴乡镇、村(社区)挂职锻炼,5名挂职期满、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了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