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皋市镇党委换届圆满“交卷”
来源:雉水先锋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镇党委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如皋市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实现高站位谋划部署、高要求培训推动、高质量选人用人、高标准正风肃纪。

5月26日至30日,如皋市11个镇成功召开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委员107名、镇纪委委员59名、出席如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192名,为把如皋建设成为长江以北最强县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高站位谋划部署,压实换届选举“责任链”

如皋市镇两级第一时间成立了镇党委换届工作“1+6”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有序抓好换届工作的组织实施。如皋市委组织部抽调骨干力量,具体负责镇党委换届日常工作推进,形成完整闭合的换届工作推进体系。制定下发《中共如皋市委关于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为如皋市镇党委换届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高要求培训推动,严把换届选举“程序关”

根据换届的程序和时点,按照“纵向定职责、横向定进度”的要求,制作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流程表,将镇党委换届工作细化为4个阶段13个主要环节38项时点工作,严控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组织开展换届业务培训,如皋市镇两级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建立周报告、月交流制度,主动提供业务咨询,定期制发换届工作提示,把换届工作要求贯彻传达到“最后一公里”。

高质量选人用人,交出换届选举“满分卷”

组建换届考察组,综合运用个别谈话、专项调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摸清各镇党委班子现状,为如皋市委谋划乡镇班子换届人事安排提供决策参考。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镇党委换届提名人选严格履行干部考察程序,坚持做到“凡提四必”。通过民主推荐、考察谈话推荐、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为换届储备优质人才。认真谋划人事调整方案,严格落实年轻干部、女干部、“四方面人员”等结构性人选配备要求,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确保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活力更强、干劲更足、状态更优。

高标准正风肃纪,营造换届选举“好环境”

通过观看动漫宣传片、编发提醒卡、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深入解读中组部“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组织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签订承诺书,营造严肃换届纪律浓厚氛围。扎实做好换届风险隐患排查,突出监督工作重点,会同纪检监察部门,选派精干力量,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和选举现场督导组,分4个组对如皋市11个镇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实时监测和了解各镇换届风气情况,始终保持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