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通州区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
来源:南通州组工 发布时间:2021-06-07 阅读次数: 字体:[ ]

通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站位部署推动、高质量选人用人、高标准正风肃纪,“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好”字着力,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工作。5月27日至29日,通州区10个镇成功召开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委员92名、镇纪委委员70名、出席通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182名,为“开启新征程、建设硬核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严密组织,拧紧换届责任链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镇党委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通州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制定印发《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镇党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通州区委常委会4次专题研究部署换届相关工作,通州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组织部长逐镇指导、谈心谈话,明确目标、传递压力、落实责任。各镇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有序抓好换届工作的组织实施。通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抽调2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成巡回督查组,在代表推选、换届考察、党代会筹备和大会选举等关键节点,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实行干部考察、程序指导、风气监督等工作一体化推进、包干式负责,做到全面覆盖、全程把关、全域推进。

严格标准,选优配强好班子

立足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镇领导班子长远建设需要,通州区委组织部有针对性地对党委班子情况、年轻干部成长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一镇一策”形成研判报告。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担当作为、真才实干和群众公认,系统考虑年龄、知识、专业和能力结构,统筹研究镇领导班子优化方案。超前组建“青训营”,建立重点工作一线、农村基层一线、外地园区一线“三个一线”培养机制,实行个性化培养,10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进入新一届镇党委班子。此次换届,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大学以上学历占97.8%、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1.8岁,35岁以下35名,30岁以下7名,班子结构不断优化、整体功能不断强化。

严把关口,确保程序不走样

紧扣规范主线,制定《镇党委换届工作安排表》,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明确4个阶段28项主要任务,区分酝酿推荐、代表推选、大会选举3个阶段下发参考样例,严控节点、挂图作战,确保各镇党委换届推进有序、操作有据。通州区委组织部2次专题组织召开镇党委换届业务培训会,组织开展镇党委换届实操演练,覆盖换届业务骨干200余人次。严格党代表产生程序,对每一项规定动作、每一个重点环节都落实到位、把关到位,确保党代表选举程序规范、人选质量过硬。

严肃纪律,绷紧换届纪律弦

围绕“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坚持把换届风气监督融入换届各环节、全过程。通州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通州区委组织部制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分类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切实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全面谈、重点谈、反复谈的要求,区、镇两级开展谈心谈话636人次,谈深谈透纪律要求,做实做细思想工作。建立147人的监督员队伍、53人的宣传员队伍、14人的联络员队伍,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网络,开展监督检查、宣传教育、联络协调等工作。构建立体化、多渠道宣传教育载体,向区镇有关领导、党代表及工作人员等发放提醒卡,集中签订《承诺书》2878份,发送提醒短信和视频彩铃近9000条,筑牢思想防线,营造浓厚氛围。换届风气现场督导组、巡回督查组先后开展3轮检查,确保工作推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