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皋市致力培育一批村(社区)“标杆书记”
来源:雉水先锋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次数: 字体:[ ]

1.jpg

6月19日上午,如皋市村(社区)“标杆书记”培育对象暨村(社区)党组织年轻书记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南通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陆永明,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莹滢出席开班仪式。

朱莹滢在讲话中要求参训学员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立身之本,把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强村之要,把做实民生保障作为担当之责,把参加学习培训作为“健身机会”,真正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思路、服务群众的本领、促进工作的举措。

此次培训班旨在全面加强换届后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头雁工程”,扎实推进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着力培养一批新时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标杆书记”,为如皋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jpg

3.jpg

培训班共遴选了85名45周岁以下、有发展潜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南通开放大学深度合作,整合省内外高校、涉农部门、研究机构优质资源,实施专项培训。本次培训共14天,从6月开始,每月利用1个周末时间进行,重点围绕政策理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履职能力等七个单元,综合运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互动研讨等方式,确保学以致用、学用得益。

今年1月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如皋市扎实推进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出台《关于促进村(社区)组织振兴的试行意见》,开展“履新启航八件事”活动。按季度开展如皋市“村(社区)书记大讲坛”活动,创新实施“银发先锋助力头雁高飞”计划,上半年,累计开展村(社区)干部履新培训教育活动70多场,4100多人次参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如皋市村(社区)“两委”班子共领办实施“开门一件事”600余件,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彰显了新作为,展现了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