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门:“多维党课”提升党员教育成效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9-01 阅读次数: 字体:[ ]

海门区始终坚持以多元化理念打造党员教育课程,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之际,积极响应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号召,突出为民服务中心主旨,同时发挥在线优势,营造“浸润式”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课程学用成效。

1.jpg

“中心”突出,坚持内容为王

“刘老师的深情演绎,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打坝、创建铁业社和代销社、开挖沼气池,都是服务群众的实事,我们要从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在基层大舞台上砥砺初心、服务人民。”海门区市监局青年党员龚鋆在听完“《梁家河》带给我的启示”一课后感慨道。这堂课的主讲人刘伟是一位出生在黄土高原的陕北汉子,在海门工作生活了十余年,他用他那浑厚的乡音和对陕北高原深情的思念,带领听众走进习近平总书记那段知青岁月,呈现了一场思想和视听上的“饕餮盛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门区立足为民服务这个着力点遴选党课题材,深入挖掘整合党史故事、伟人足迹和本地红色资源,邀请革命老人、英雄后人授课,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张冠今建立海门第一个党支部、三打汤家苴、万盛桥战斗等一个个本地百姓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被重新演绎,用身边故事不断激励着身边人。

“平面”延展,提升课程影响

讲师范围不断拓展。海门区委组织部根据行业特点、年龄阅历等条件遴选出100余位党课讲师,行业专家、基层干部、部门领导等纷纷走上讲堂。他们结合多元化的工作、生活经历,用真情实感、真材实料打动听众。原海门街道补南村第一书记杜岩的党课《基层是最大的课堂 实践是最好的教材 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展播后广受好评,她用朴实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向青年党员发出投身基层、磨砺本领、服务百姓的强有力号召。受众覆盖不断延伸。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时间、不同年龄层次的受众人群,海门立足党建融媒体线上阵地,实现党课“云展播”,党员群众在手机上就能实时观看学习。七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防疫形势日趋严峻。为保证党史教育不断档,激励广大党员在抗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海门区委组织部制作固定学习课件线上推送,结合疫情防控各项要点,在全区231个远教站点开展线上送学,受众达22000余人。

“立体”塑造,丰富教学模式

通过开展“优质远教资源下基层”“红燕送理”等送教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保障了全区党员群众参学的“广度”。利用红色资源打造党建馆、主题公园等实景化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沉浸式”参观学习体验,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以学促行,大大提升了教学的“深度”。课程展播方面,发挥远教“五进”行动作用,让党课视频、党员电教片、公益广告等学习课件“无处不在”。不少党员表示,平时坐个电梯的功夫就能接受到一次“微教育”,产生一些“微感悟”,也能激发一些干事创业的“微动力”。由海门区委组织部打造的“党课开讲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通过网络直播、课件展播、微信推广等手段,实现了受众人数的爆发式增长,开播以来累计在线观看超36000人次,由于内容理论扎实、实例丰富、贴近实际,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