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入职“第一课”逆行出征 | 如东160名新录用公务员奔赴防疫一线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1-08-11 阅读次数: 字体:[ ]

“赵书记,接上级指挥部排查信息,一名扬州人员回到你们村,请落实防控相关措施……”8月6日深夜12点16分,如东县马塘镇新录用公务员徐沐涵根据上级反馈大数据,筛选出一条信息,立即与马西村赵书记联系落实防控举措。

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和本领的重大考验,也是年轻干部磨炼政治定力、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战场。如东县把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后的第一课堂前移到疫情防控一线,分批组织160名新录用公务员参与社区、交通卡口、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新兵”,磨砺成长。

1.jpg

昼夜坚守交通卡口一线,淬炼意志品格。以“疫”为令,迅速组织,如东县委组织部将刚刚进行集体宣誓入职的新录用公务员选派到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交通卡口参与值守,查验车辆。首批20名县级机关新录用公务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实行“三班倒”,24小时日夜不间断查控。8月2日以来,选派人员坚守全县4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长途汽车站,严格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验”要求,已查过往车辆共86400多辆,查验各类人员“二码”近18万人次,在全面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安全防线同时,锻炼吃苦吃劲的坚强意志。

2.jpg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98后新录用公务员季炜去岔河镇报到当天,就成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虽不是岔河本地人,她却主动请缨加入高速卡口24小时执勤工作。从小怕黑的她,执勤第二天遇到了0点到第二天早晨6点的夜班,很少开夜路又不熟悉地形的她担心迟到,10分钟的路程提前半小时出发。当问到她黑夜执勤害不害怕时,这位年轻的小姑娘眼神坚定地说,“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下沉村居社区查控前线,守护群众安康。如东乡镇、街道70多名新录用公务员,随同镇(街道)防疫工作组第一时间全部下沉至辖区村居、社区,按镇(街道)防疫统一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镇村交通卡口值勤,严格落实行程轨迹登记,做好测量体温工作。其中,11名新录用公务员主动请缨到危险度高的镇疫情防控隔离点,当好隔离点人员的勤务员。疫情防控的第一课堂,他们向老同志学习与群众打成一片,架设连心桥,学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察民情、听民声、解民意,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工作本领。

挂钩企业防疫,提升服务发展本领。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新录用公务员李志扬、徐瀚文加入经发局企业防控一线的大军,顶着炎炎烈日,逐家企业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发现短板立即督促整改到位。如东5个经济园区新录用公务员每两人一组,挂钩联系一家企业。组织企业建档,协助企业对所有进入园区的人、货、车提前报备审核入园。参与组织园区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两天一次督查挂钩企业疫情防控情况,指导企业全面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立足企业需要,及时报告企业在疫情下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解决,在实践中提升服务企业项目、推动经济发展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