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两在两同”建新功 如皋党员干部在行动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9-15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如皋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江苏省委、南通市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号召,闻令而动,积极作为,第一时间下沉基层一线,听民意、察民生、解难题。

同解难题,代表声音在一线传递

如皋市委换届以来,397名新当选的市党代表有了一项新的使命,定期到挂钩联系村(社区)打卡报到。代表们通过“庭院访谈”“板凳会”等多种方式与村民面对面聊家常、听诉求、话发展。从老小区改造、交通施工、水污染治理等重点项目工程,到大病医疗、社保办理、邻里纠纷等民生热点问题,代表们面对矛盾不回避,利用自身优势,协调多方资源,认真会商研究,积极督办落实,推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重点事项,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消除在基层。今年以来,如皋市级层面共计接待群众3617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98条,其中已办结事项172条,办理进程中事项114条,调研论证中事项4条,已办结和办理进程事项完成率达到95%以上。

1.jpg

同心抗疫,先锋作用在一线发挥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面对新一轮疫情,来自机关部门的5064名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组建117个党员先锋突击队,服从社区疫情防控安排,他们站岗执勤、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当好疫情防控“护航员”。广大医护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奥体方舱接种点、流动接种点、乡镇疫苗接种点及市镇两级隔离点建立18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38支党员突击队,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两天内完成采集核酸样本120.64万份。“两新”组织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带头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更是纷纷慷慨解囊。如皋市23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2185名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捐献防护服1000套,口罩10万个,共计捐赠超百万元的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同谋发展,年轻干部在一线淬炼

如皋市聚焦乡村振兴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按照“因村选人”原则,一村一策提出“个性化”“订单式”人选资格条件,提升干部选派匹配度。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选拔7名年轻干部担任经济薄弱村驻村第一书记。今年来,如皋市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兴办引进项目106个,新增高效农业项目3200多亩,吸收富余劳动力近2400名,所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加3200多元,村均集体收入净增近10万元。为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如皋市打通行业壁垒,实施“党建+金融”工程,选派38名金融系统青年干部到经济薄弱村挂职党总支副书记。通过党建资源共用共享、经济金融发展同频共振、党员队伍建设联抓共管三方面发力,着力破解农村发展“缺人才、缺资金”的难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