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启东:党建引领打通集体经济“造血动脉”
来源:启东市吕四港镇六斧头村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吕四港镇六斧头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党建引领、组织带动,因地制宜多渠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党建红、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路。10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接近负数到如今近2000万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富裕村”的完美蝶变。


夯实基础、用好能人,提高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力”

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发挥“领航员”作用,示范带动党员群众拼经济、抓发展,用党建凝人心、聚合力。以聚居点、科创园、村民组为单位,划分6个“党建网格”,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让“网格党建”成为“红色引擎”,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舒筋活血”“强筋壮骨”。组织10多批次党员干部到兄弟镇村等地开眼界、拓视野。用好王佩亮、高本兆等一批“田秀才”,鼓励辖区党员群众根植农村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用“乡情”聚“乡贤”,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源泉”。

启东:党建引领打通集体经济“造血动脉”170.png


挖掘潜力、盘活资源,算好集体经济增收“一本账”

村党总支深入挖掘内部潜力,在集体土地资源闲置问题上做文章,仔细摸排长期无效、低效利用的集体资产特别是撂荒地。同时,对村内集体闲置废旧资产,全部摸清实底,建立台账,成功把“沉睡的资产”变为“流动的资本”。比如,利用临海服务区31亩闲置地、科创园征地后暂未利用的70亩盐碱地等,进入启东市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招投标进行出租,既使荒地产出了粮食,也让村集体增收近6万元。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顶楼建设光伏发电收益类项目,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2万元。

启东:党建引领打通集体经济“造血动脉”675.png


支部领衔、抱团发展,铺就集体经济壮大“致富路”

村党总支牵头抓总、牵线铺路,打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现代智慧农业、高效农业发展。抢抓南通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机遇,大力推进党建“1+6”项目,突出村党总支这一核心引领地位,聚焦产业规划、项目建设、农技培训、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典型培育等六项重点任务,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成立特色产业党小组3个,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5名,吸纳返乡创业优秀青年和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响应、全域发展、联动增收”的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启东:党建引领打通集体经济“造血动脉”938.png


监督护航、保障有力,构建集体经济监管“新机制”

村党总支始终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重要内容,常态化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大力推行村财镇管、村干部离任专项审计和村级财务定期审计等制度,严格落实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根据确定的重点项目、典型创建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常规性工作,扎实开展跟踪督查、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切实巩固发展成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启东:党建引领打通集体经济“造血动脉”9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