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凸显担当——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积极履职服务海安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8-26 阅读次数: 字体:[ ]

科技镇长团是连接地方与高校院所的桥梁纽带。海安市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于2020年7月到岗履职,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和派出单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引进培育人才,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1.jpg

快融合,统筹党建团建,强化组织高效履职

“团员到岗后,我们第一时间建立临时党支部,有效保证党员始终处于组织监管下。支部每月至少开展3次党内活动,通过强化身份认同感激发工作责任感。”科技镇长团团长刘志国介绍道,“我们也充分重视团结党外团员,邀请他们列席党内活动,增进党内外成员相互了解,实现全团资源共享、融合,迅速形成‘全团一盘棋’的工作局面。”海安市委组织部还协调挂职单位,安排科技镇长团成员参加党政联席会或行政办公会议,全力保障全体成员有权有责、有位有为。

2.jpg

巧作为,聚焦主责主业,通力协作破题答卷

科技镇长团成员在原单位都是考官、出卷人,到了地方转身成为考生、答卷人,需要认真研读考题,把论文写在发展一线。华中科技大学舒朝晖已挂职三年,作为老团员,总会主动为新团员介绍“破题答卷”心得:“第一要精准定位,我们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牵线搭桥。第二要深入调研,只有深入企业,了解一线需求,才能有的放矢,推动工作。第三要集中力量,个人的工作资源总是有限的,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在群体作战模式下,全团累计深入企业调研600余次,开展校企对接活动265次,协力引进11名海外人才,组织签订产学研合同32项,合同金额3935万元。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於朝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选题破题,推动南京农业大学在海安建立果品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jpg

强服务,落实一企一策,加速赋能助力发展

刘超,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助理,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发展瓶颈,商定解决方案:为江苏瑞恩打造硅钢片铁心物料转运系统,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为通润汽车零部件设计自动装配生产线智能监测系统,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省科技厅四级调研员刘朝霞,引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为远顺耐纤开发“真空绝板芯材”项目,合作经费达1000万元。北京大学李源博士为柯尼智能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关键痛点,为“智慧海安”升级完善提出建议。

“一年来,大家为海安各个领域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化解难题,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在海安干部群众心中,在海安广大企业家眼里,你们早就是自家人。”海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景凯向全体成员表达了谢意,“真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海安、关心海安,继续为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

谈及三年的挂职经历,东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邓永胜感触良多:“一朝海安人,终生海安情。海安对我们来说不仅是第二故乡,更是远方的家。我将尽我所能推介海安形象、传播海安声音,为打造‘五个海安’、建成‘五个强市’再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