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崇川:吹响“两在两同”攻坚号角 推动红色旧改以“新”换“心”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9-17 阅读次数: 字体:[ ]

“前几天,社区就防盗窗晾衣架的更新方案专门征求了我们居民的意见,和我们一起确定了防盗窗晾衣架的样式,让我们很有主人翁的感觉,真期待改造升级后的新家园。”家住任港街道陈家小园一期的陈栋开心地说。为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速度,今年以来,崇川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旧改工作,实施“旧改一线攻坚有我”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带头破难,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坚持党建引领,奋力跑出旧改加速度

今年2月,学田街道党工委在确定8个片区100幢住宅楼的改造项目后,第一时间成立4个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党支部,支部93名党员与街道社区和相关单位57名骨干拼速度、比干劲,通过调研走访、入户协调、宣讲政策等“大干120天”,快速实现了小区内违法建筑100%拆除,为改造抢占时间先机。

1.jpg

按照“小区改造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崇川区以红色基因赋能老旧小区改造,推行“支部建在旧改项目上”,按照区域限制、资源配置等要素,在全区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建立33个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党支部,旧改项目党组织覆盖率100%。实施攻坚阵地“亮标”行动,打造“指挥部+党支部”“项目部+党小组”模式,规范设置群众接待点、协商议事厅、服务公示栏、党员活动室,每个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党支部实现“一点一厅一栏一室”全覆盖,将“旧改一线攻坚有我”党建标识插在一线。各攻坚党支部挂图作战,倒逼节点,将党建工作与旧改工作融合推进,取得了“十四五”旧改“开门红”。

汇聚多方力量,合力注入旧改强动能

“依托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党支部平台,建立旧改一线党建联盟,把街道、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片区党员群众等力量汇聚整合起来。”旧改工作一启动,新城桥街道易家桥贰号院攻坚党支部组织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会上,支部21名党员认领了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安全监督等6类先锋服务岗位,为贰号院的改造献策献力。

各街道党工委作为老旧小区改造攻坚主体责任单位,注重在旧改一线凝聚多方力量,变“单管独奏”为“齐声合唱”。配强攻坚“头雁”力量,选聘42名街道挂钩领导担任攻坚党支部“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安排3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每周至少两天到攻坚现场协调落实解决问题。各攻坚党支部与自来水、强电、铁塔、广电、三家运营商达成老旧小区改造保障协议,16名维护人员积极响应“我是党员,我先上”号召,全流程保障旧改工作,全方位确保居民便利。崇川区委、各街道党工委发布“攻坚党员集结令”,组建综合协调、拆违拆破、技术指导、工程推进和督查考核等7个专班,各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党支部选聘192名党性观念强、工程管理经验足的居民、媒体、企业等社会各界党员代表担任“义务监督员”,全力做好政策宣传、民意调查、沟通协调等工作。

践行群众路线,顺利实现旧改新进展

各老旧小区攻坚党支部按照引导1121名支部党员、片区党员骨干在“一线”践行群众工作法,通过“多走、多问、多听”建好“改前现状、居民需求、群众建议”三本台账,做细做实一人一户的思想工作,推动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开展。攻坚党支部每天召开一次碰头会,每周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公布近期工作情况,安排需要协同处理的任务。

4.jpg

虹桥新村东片区三期攻坚党支部15天内召开现场勘察会3场,拓宽虹桥新村公共空间1.3万平方米,新增设停车位592个,极大解决了私家车停车难问题;光明南村老小区改造攻坚党支部利用线上线下群众诉求平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163条,及时解决屋顶漏水修整、垃圾清运“隔日结”等问题……崇川区在旧改一线通过践行群众路线,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担当、比作为“双亮双比”活动52次,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92个、建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71支,开展矛盾化解、秩序引导、安全防范等施工期间的小区治理活动899起,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浓厚氛围,通过党员示范带动,最大程度促进居民形成共识,推动政策执行更贴心、改造推进更暖心,群众安居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