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党建领航 向海而兴 | 启东推进“沿江沿海最美党建带”工程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次数: 字体:[ ]

“吕四港者,将夹于扬子江北端处,建立渔港也。”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已提出在吕四建立东方大港的构想。而今,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党旗猎猎、机器轰鸣,启东吕四大港开发建设如火如荼。

近些年来,启东市围绕推进“沿江沿海最美党建带”全域创建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在大港开发建设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坚持建堡垒、育先锋、优阵地三向发力,绘就党建赋能港口发展新蓝图。


港口建设有了主心骨

1.jpg

5月27日上午,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党建联盟成立仪式在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举行。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机关党支部联合吕四港集团党支部、中交二航局南通项目部党支部等10个基层党支部,成立党建联盟,确定联盟章程,通过党史联学、阵地联建、活动联办、事项联议、问题联解的“五联共建”模式,实现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的双赢,凝心聚力推动起步港区高质量开港运营。

“我们全力打造新出海口党建联盟,凝聚机关、企业及参建单位合力,共同画好起步港区建设同心圆。”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裕兵说。“感谢港区党工委让我们大家有了引领发展的主心骨,广汇能源启东公司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2021年经营发展目标点燃红色引擎。”广汇能源物流公司启东项目党总支书记谭柏信心满满地说。

该市坚持“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生产线”的思路,深入拓展支部功能,按照一个项目部一套班子,规范化设立临时党支部,实行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三位一体”运作模式,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产业发展全链条,确保重大项目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以党建引领港口蓬勃发展。


港城开发有了冲锋队

2.jpg

“大干180天,完成9号泊位主体工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大干270天,完成8号泊位主体工程,向建国72周年献礼”,两条横幅在中交二航局项目建设现场格外耀眼。该项目党支部围绕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大港开发的原动力和项目执行的催化剂,真正把项目建设作为锻炼党员的大平台,把项目现场作为检验党员的考场,广泛开展项目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标准、亮承诺”“四亮行动”,确保在计划时间内完成8号、9号泊位主体工程两大节点,全力向2021年开港目标推进。

大港开发建设,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是主战场。面对时间紧、报批难、任务重的压力,港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中的党员先锋作用,组建攻坚小分队,发动党员职工冲在项目建设一线,在航道、码头、铁路、疏港公路、港区道路等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多方联动、合力攻坚,广泛集聚推动项目建设“红色动能”,充分激发了“党建+项目”的生命力。

为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园区成立疫情防控、项目报批、安全监督等7支“党员先锋队”,采用“组织点名+自主报名”的形式,吸纳1050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疫、建设一线。开展“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活动,每季度评选30名“五星级”党员典型,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活力。据悉,目前码头前平台面层进入混凝土浇筑阶段,新出海口有望在开工一周年之际,迎来首个码头竣工建成,彰显了深水海港建设的“启东速度”。


大港圆梦有了记录者

3.jpg

古渔镇,新港城,依渔而生,依港而荣。吕四渔港是全国首批建设的六个国家中心渔港之一。长期以来,启东市立足“渔业文化”,创建“海港·红帆”党建品牌,打造开放共享的党群服务阵地。据了解,该党建服务阵地以“海港兴业,红帆领航”为主题,分五大板块全方位展示吕四大港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光辉历史,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地记录着“东方大港”的沧桑巨变。

近日,新出海口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依托“海港·红帆”党群服务阵地,探索“情境课堂”现场学习模式,组织开展“我心向党·追寻红色足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感悟沧海巨变中实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效果。

为圆梦“东方大港”,启东市切实做好临港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积极打造政企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区域企业服务岗,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送服务助项目建设,送温暖助爱心帮扶的“双送双助”活动,先后梳理辖区企业、项目建设证照办理、项目审批、生活需求等问题335件,目前已协调解决322件,办结率超96%,让党员职工以港为家、铆足干劲,推动实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惠企服务互联互通。

为建设高品质大港,启东以党建领航,在向海而兴的航程中全速前行,“东方大港”正一步步实现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