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安:“两在两同”建新功 “三提三争”开新篇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9-23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号召,积极投身“攻坚有我”火热实践,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立潮头提供坚强保证。

提升履职本领,争做担当有为好班子

“微空间有着大民生,要时时刻刻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9月14日,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带队督查了海安市多家农贸市场、小区住宅,对存在的电线裸露、地砖破损、垃圾随意堆放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责令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到位。

为深入贯彻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海安在原有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市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下移工作重心,挂钩一个镇街、蹲点一个村(社区)、联系一家重点企业,海安市级机关部门、区镇街道班子成员紧跟齐上,结合实际联系本单位本系统的基层单位,976名科级党员干部协助企业开展“科技行”,对接产学研项目700多个。

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海安坚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明确牵头协调1个重要改革事项、推进1个重大项目建设、化解1个疑难信访问题、排除1个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领办1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实1条河道治理任务等“六个一”工作机制,700多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个性化的“三提三争”重点任务项目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眼前的急事、身边的小事抓起,确定了心系“一老一小”等1528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小确幸”,积累起美好生活的“大幸福”。

提升实干本领,争做决战决胜强堡垒

两天内完成全市核酸检测对一座城市来说,是一次“模考”,也是一次“实战”,更是一次“检验”。今年以来,海安市各基层党(工)委把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组建25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来自海安4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300多名志愿者主动投身一线,共采集核酸样本80.5万份,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在海安市李堡镇杨庄村智慧农业园的大屏幕上,主播们正在直播平台上推介丁所羊肉、李堡百页、李堡麻虾酱等家乡的农副产品,短短几分钟,便有十几笔订单成交。“主播们都是由村‘两委’的党员干部担任的,通过发挥自身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李堡镇杨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宇森说。

4.jpg

这是海安市基层党组织创新思维,服务乡村振兴的缩影,而助力乡村振兴只是“服务清单”的其中一项内容。他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聚焦项目招引,争做经济建设的“服务员”;聚焦重大任务,争做攻坚克难的“突击队”;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争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一道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提升服务本领,争做攻坚有我红先锋

今年以来,海安持续深化“攻坚有我”行动,成立82个项目攻坚党支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经济建设、科技攻关最前沿勇攀高峰,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第一线勇于奉献。通过做实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擦亮“海纳‘雁’能”品牌,最大程度汇聚乡村振兴“雁阵”力量。拓宽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渠道和途径,安排到项目共建、服务企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难点岗位历练成长。

5.jpg

“让我们共同努力,通过社区‘大党委’共建服务活动,唱响社区建设‘好声音’!”近日,海安市开发区嘉麟社区书记项目——“共建党建同心圆,唱响家邻好声音”正式启动,台下群众个个喜气洋洋、连声叫好。“这两年社区活动办得丰富多彩,‘大党委’志愿者们联合起来把‘创文’宣传、健康讲座、敬老活动办到了咱老百姓家门口,既接地气又让我们得实惠。”嘉麟社区居民杨勤岳一边鼓掌一边说。

海安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整合部门、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各方力量,持续巩固社区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三单”模式,进一步擦亮“幸福党建来敲门”工作品牌。机关部门、“两新”组织等党组织2895名党员下沉结对社区、进驻小区,为群众代理代办各类事项4万多件,帮助解决老旧小区功能提升、充电车棚建设、电动共享单车等326个“急难愁盼”问题,让“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转变成“件件能够落实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