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崇川:“移动党课”融入“多元主体” 让党课“动”起来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8-17 阅读次数: 字体:[ ]

“来来来,大家快坐,我腿脚不好,不能出去,想不到我们邻里党支部居然给我送学上门。”近日,老党员王志祥家中,一场别开生面的“客厅党课”正在开展。青年党员与老党员围坐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党员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提升修养,锤炼党性。

近年来,崇川区着力打造“移动党课”,依托远教站点、“崇川先锋”融媒体矩阵等平台,将学习阵地从会议室延伸到田间地头、工地车间、云端平台,真正让党课走进广大党员群众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1.png


“庭院课堂”,打通教学最后一公里

崇川区45000多名党员中,60岁周岁及以上的党员共有18605名,占比达41.3%,老党员多,农民与市民、分散居民与拆迁小区交互并存等情况影响了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为此,崇川区以邻里党支部和农村党员中心户为核心,打造“客厅党课”“小院课堂”“理论巴士”等党员教育品牌,打破以往党课“台上讲、台下听”的宣教模式,将党课送到居民家中、送到田间地头,让村民有了学习室、谈心室,让行动不便和年老体弱的党员不出家门就可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确保党员“不漏学、不缺课”,提升党员教育覆盖面。

2.jpg3.png


“云端课堂”,创新载体灵活学

打破线下学习时间空间局限性,有效盘活在职党员“碎片化”时间,搭建以“崇川先锋”融媒体矩阵、江海智慧党建云平台为主体的远程教学“云通道”。构建线上学习“微矩阵”。盘活用好区级微信公众号及16个街道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图读党史”“固定学习日推荐课件”“书记上党课”等版块,利用智慧党建云平台,推送“记忆100”、中央党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等课程,丰富学习资源、拓展学习深度。开辟线上教学特色平台。创新打造“掌上天生红”“同兴学院”等线上学用小程序,打通党员学习“充电”通道,实现特殊时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档”,目前“同行学院”已举办培训班近20期,培训近500人次。

4.png


“工地课堂”,红色旋律唤初心

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崇川区依托“磁铁”工作法,通过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园区流动党支部、流动党员驿站等平台,推出流入党员“线上课堂”“工地课堂”,为流入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提供便利。崇川经济开发区在辖区工地设立“百年党史 书写百年风华”流动党员服务阵地,定制“党员学习教育能量包”,让“红色旋律”在工地一线铿锵奏响,推动“党课开讲啦”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激发工地青年骨干和流入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将党员学习教育和推动辖区发展结合起来,鼓励广大流入党员在第二家乡发挥特长、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