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江苏海安曲塘镇:厚积党建“软实力” 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海安市曲塘镇,总投资50亿元的恒科众创城项目建设正酣,项目配套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曲塘镇紧紧围绕“海安西部副中心,经济发展第一镇”的发展定位,结合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推动经济发展换挡提速。

微信图片_20220516140757.png

如今,党员已经成为推动曲塘镇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2021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亿元,签约优质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项目3个,在全国千强镇排名中位列第316位,比2017年前移154个位次。全年在海安市杯赛考核中,共夺杯15个,连续四年荣膺“红旗区镇”。建党百年之际,曲塘镇党委获评江苏省和南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作为南通市唯一乡镇代表赴省接受表彰。

微信图片_20220516140813.png


契合主题,高昂基层党建“龙头”

好钢是“炼”出来的,好队伍是“带”出来的。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祖荣带头履行“第一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党委牵头抓总,班子及部门包片区、驻村企、联支部的“1+3”工作机制,全覆盖走访镇重点党组织,破解难题50多个。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曲塘镇“喜迎二十大,党旗正飘扬”系列活动中,吉祖荣领誓,全体党政负责人、机关全体党员同志掷地有声地面向鲜红的党旗宣誓。喜迎二十大之际,曲塘镇党委注重顶层设计,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活动,红“理”故事汇、先锋大展评、标杆齐看齐等活动轮番上阵,持续夯实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抓落实成为曲塘镇党委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曲塘镇党委落实月纪实、季点评、半年观摩、年终评议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谋划+推进+督查+评估+整改”的闭环管理。通过制度的刚性落实,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文不过夜、事不隔天,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曲塘镇党委新常态。项目化推进年度党建重点任务,幸福党建来敲门“四问四带”工作法、新班子履新启航“犇”辉煌等特色做法得到《新华日报》推介。


切合实际,壮实党员干部“筋骨”

曲塘镇党委建强书记“领头雁”,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加强对换届“后半篇文章”进行研判分析,建立班子成员与村书记“一对一”挂钩机制,举办书记讲坛等12场次,将换届“最佳阵容”打造成为“最强阵容”。配强党建“指导员”。新聘任11名党建指导员,依托国恒党委、瑞吉达党支部建立党建指导员“研习所”,开展业务切磋、心得分享等活动6场。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获评高级1名,中级4名,初级27名。“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标准高,要求严,能够获得中级认证,这是对我业务功底的肯定。”南通春光自控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陆俊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育强青年“先锋队”。持续办好青年干部“菁英成长营”,建强“红色战狼营”,开展“初心如磐、青年建功”“青年思享汇”等主题活动32场。强化定制村干、新生代农场主的跟踪培养,创新推出一份“指导手册”,一张“路线图”,一本“民情日记”等“三个一”工作法。“一眨眼我挂职时间已满,这一年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我‘挂’出了真感情,增添了新动力,这笔‘财富’是我之前在外创业多年所获财富远远不可及的。”池龙农业生态园总经理、曲塘镇龙池村村委会主任助理林鹏满怀深情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516140819.png


整合资源,擦亮品牌党建“名片”

以“小切口”撬动“大格局”。曲塘镇党委坚持以上率下,一年一个项目抓落实,牵头完成“‘红色铁军’练兵铸魂”等5个书记项目。培育出“银发农医”“情牵风筝”“老巷新生”等20多个党建特色。

微信图片_20220516140823.png

“从‘乡贤工作室’到‘田间课堂’,再到‘严师傅来了’,镇党委指导我实施的一个个书记项目,敦促我打开门搞选题,铁脚板式到一线,有效解决基层难题12个。”郭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严忠华罗列起书记项目如数家珍。

“如何让外来企业更好更快融入海安,这是我常思考的问题。”吉祖荣说,“我们创新推出非公党建组团。打造双楼‘红磁场’,曲塘‘金钮带’,章郭‘紫藤花’等三个党建组团,通过‘握拳出击’,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提出合理化建议180多个,为企业增效1000万元以上。”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曲塘镇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加大一线发展党员力度,去年累计吸收29名“红色青工”为入党积极分子。突出典型引领,集中选树一批先锋榜样,抗战英雄江承年、省“老支书”典型杨广泽的入党故事在南通展演。

“党旗所至,冲锋不止。‘疫’线攻坚我们驻宁流动党员永不怯步。”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驻宁流动党员党支部古韵堂党小组的周蓉蓉忙得满头大汗,脸上却始终洋溢着笑容。做实做精流动党员工作品牌,曲塘镇成立5个驻外党支部,开设“云教育”研习所,推行“六单”工作法,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