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崇川:开展年轻干部“百炼成钢”培养工程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10-19 阅读次数: 字体:[ ]

“要围绕找动力、强实力、增魅力筑牢思想基础,坚持善借力、多助力、聚合力提升工作实效,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成长导师崇川区人大研究室主任、四级调研员张将奎在崇川区“百炼成钢”培养工程成长座谈会中结合自身的成长历程,与年轻干部分享了“成长秘诀”。年轻干部纷纷表示在导师谆谆教诲中汲取了奋进力量,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奋斗,为崇川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崇川区“百炼成钢”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启动以来,通过适岗培训、结对帮带、工作讲坛“三项计划”,项目历练、竞赛历练、组团历练“三项历练”,成长档案、轮岗交流、积分管理“三项制度”,健全“制度化、系统化、周期化”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为“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微信图片_20211019140013.jpg


聚焦中心精准选,一体式统筹历练

“我要在千锤百炼中学到真本领、养成好品质,不负组织重望,彰显‘后浪’担当!”首期“百炼成钢”青训营学员,崇川经济开发区青年后备人才吉欣悦说。

崇川区在全区优选100名90后年轻干部加入首期“百炼成钢”青训营统一培养,打破板块分割、领域归属、部门界限,按照党政综合、经济金融、规划建设、社会治理等专业类别,采用单位推荐与个人自荐的方式确定青训营人选。青训营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小组,结合年轻干部职务职级、岗位特点、能力素质等确定青训营班委和各小组长、副组长,实现年轻干部自我管理、自主服务。同时创新推行成长导师+业务导师“双导师”制,选派4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领导干部担任成长导师负责本组学员培养,强化思想引导、抓实工作指导、当好作风向导。各单位“一对一”选派业务导师100名,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辅导、提质增效”培养。截至目前,导师已召开各类座谈会8次,开展谈心谈话60余人次。


强化实践搭平台,拉练式磨砺提升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任港街道年轻干部施笑梅在“我的工作我来说”小组初赛环节,以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深入回顾剖析了自己工作以来,从参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到从事网信工作,再到民政工作岗位的成长经历。

培养工程启动以来,为提升工作实效,青训营搭建集中培训、观摩学习、集中调研、拓展训练四个平台,已举办初任培训、党史青年说、集中学习观摩等各类活动20次,持续锤炼年轻干部过硬品质、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除了组织各类活动加强学习历练,培养工程还注重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已安排96名年轻干部赴巡察、信访维稳、驻(村)社区等一线开展实践锻炼,不断锤炼年轻干部过硬本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宽严相济促成长,全景式跟踪管理

培养工程动真碰硬,围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开展活动,还涉及积分制奖惩等管理制度。

崇川区委组织部专门安排干部条线4名工作人员担任“百炼成钢”青训营四个组联络员,全程跟踪纪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和考察。紧紧围绕年轻干部政治素养、专业能力、担当精神、工作业绩等方面,创新设计年轻干部“百炼成钢”培养工程成长档案,全程记录年轻干部工作实绩及活动表现,并按阶段对成长档案分类评级。建立积分管理制度。聚焦年轻干部在各项学习培训活动中的表现,进行全程记录考评。坚持选树先进典型、评选优秀学员;同时对积分较低、排名靠后的学员进行组织处理。活动开展以来,已有6名学员受到表扬,1名状态不佳的学员被约谈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