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如东县12个镇党委换届圆满成功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次数: 字体:[ ]

如东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立足“四坚持、四着力”,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圆满完成全县12个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委员114名,纪委委员60名,为如东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以“实”为基,着力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

如东县委坚决将镇党委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镇党委换届工作,审议出台“1+4”系列制度文件,建立县委常委联系点制度,在政策落实、人事安排、大会筹备等方面发挥县委领导统筹作用,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召开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换届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各镇党委全部成立换届工作领导组,标准化下设“一办五组”,明确镇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以及组织组、秘书组、会务组、宣传组、监督组各自职责,推动履职尽责。建立“组纪联合巡查”制度,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共同深入12个换届镇,与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开展谈心谈话,逐一明确要求、重申纪律、交待责任,压实压紧责任链条。

坚持以“精”为本,着力在谋划指导上下功夫

制定换届工作流程图、任务分解表,将整个换届工作细化为4个阶段、18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时间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指导各镇党委“对标对表、压茬推进”。召开换届专题业务培训会,围绕换届政策、程序、办法和步骤等方面进行辅导培训,确保换届工作人员政策熟、业务精,县镇两级累计培训900多人次。建立逐周报告、半月交流制度,定期报告、交流工作推进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共性问题线上集中反馈、个性问题线下个别交流”方式,实现换届工作精准指导。抽调组织、纪检部门业务骨干成立4个换届督导组,紧扣重要时点和关键环节,对12个镇平均督导5次,确保换届“该走的程序一个不少,该有的动作一个不漏”。

坚持以“强”为重,着力在调优班子上下功夫

紧紧围绕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事择人、人事相宜,结合如东实际,制定镇领导班子换届人事调整工作原则,作为换届人事安排的总指引。组建换届考察组,对各镇领导班子运行质态及班子成员现实表现进行深入考察、综合分析,并全面听取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意见,严防“带病提拔”。组织开展多轮年轻干部成长沙龙、主题研讨等活动,为换届储备优质人才。倡树鲜明导向,突出政治标准,以优化全县干部队伍资源为抓手,打通县级机关、镇、园区干部之间的交流通道,加大选拔使用及轮岗交流力度,将一批政治硬、能力强、实绩优、口碑好的兼具“狼性”精神、“牛劲”品格的优秀干部充实进镇领导班子,增强队伍活力、提升整体功能,实现结构指标、功能指标全面提升。

坚持以“律”为戒,着力在正风肃纪上下功夫

严格贯彻落实“十严禁”纪律要求,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测试,组织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签订承诺书,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畅通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渠道,建立换届风气监督日报告制度,组织换届督导组深入12个镇开展换届风气督查,通过巡回检查、现场指导、驻会督查等方式,做到换届风气“全程抓、抓全程”。开展重点对象“一对一”谈心谈话180人次,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3200份、“口袋书”2500本,依托“见贤思齐”公众号、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掌上微课堂”推送换届纪律宣传内容1220条,指导镇开设“微讲座”“微党课”“微宣讲”420场,全方位宣传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相关政策,确保了整个镇党委换届过程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