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海门:“三聚焦”推动“党课开讲啦”在基层“落地有声”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12-07 阅读次数: 字体:[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海门区聚焦大局大势,聚焦本地实际,聚焦群众关切,以“小切口”挖掘选题、“多样化”组织开展、“身边事”引发共鸣,按照每月一主题,每月一推送的制播进度,先后已制作9期“党课开讲啦·东洲先锋”线上课程,在全区231个农村站点实时播出,纵深推进“党课开讲啦”在基层走新走心,畅通党员教育的“最后一米”。

微信图片_20211229164358.jpg


聚焦大局大势,找准“小切口”,党课主题有形有料

“顾校长的这堂课太及时了,短短的时间,把党史讲得鲜活生动,我手机上看了好几遍!”来自海门街道滨江花园社区的党员朱光明说。今年以来,海门区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精心选题,深度挖掘,先后邀请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青山理论武装工作室负责人顾青山,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张汉威等,开发了“小巷党课”——《解读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密码》、“视听党课”——《用信仰之力坚定前行之路》等主题党课,通过分领域授课、分众化讲解、分层次“解剖”,从百年党史中解读红色“密码”,从百年奋进中汲取“营养”力量,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党史鲜活人物事例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行的历史逻辑和根本原因,号召全区党员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11229164403.jpg


聚焦本地实际,注重“多样化”,党课形式有声有色

“张謇目睹时局的变幻,全力投入南通的地方自治建设,他完全是抱着‘为世界而牺牲’的壮志和‘当以劳死’的豪情奋力前行的。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在海门区常乐镇张謇纪念馆,来自海门区委党校的讲师陈嫣湘以一堂精彩的“行走式”党课获得了党员群众的阵阵掌声。今年以来,海门区在党课选题上在注重贴近本地、贴近实际研发课程的同时,兼顾受众的不同“口味”,先后开发“音乐党课”“行走党课”“板凳党课”等多场次形式灵活的“浸润式”课程,主题精准“对焦”身边“精神典范”“先锋人物”,深挖时代内涵,释放典型“标杆”效应,让党员群众在党课中收获“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在“浸润式”党课中与伟大先贤、时代伟人、吾辈楷模等“时空对话”“隔屏互动”,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自觉扛起时代担当。

微信图片_20211229164406.jpg


聚焦群众关切,讲述“身边事”,党员受众有悟有感

“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也去了现场,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感谢他们!”听完海门区人民医院江晨医生的党课《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书写新时代壮丽篇章》党课后,海门区海永镇党员周赛科再一次表达了朴素的感谢之情。据悉,这期课程主题聚焦疫情下的基层医护人员人物群像,从身边的抗疫故事讲述,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书写白衣战士的初心和使命。该期课程在东洲先锋、海门发布、无线海门APP等本地主流媒体发布后,不少党员群众纷纷留言点赞,引发强烈共鸣。除讲述抗疫故事外,海门区“党课开讲啦”还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间,分期开设“田间课堂”“廉政课堂”等,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抽象的精神理论和政策法规等具象为身边的典型案例和生动故事,让亲历、亲为、亲闻者来讲真人、真事、真心话,做到以情感人,让党课更具“磁性”和“黏性”,真正做到拉近党的创新理论和大众之间的距离,增进群众对党的事业、理想信念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