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经验

启东:党建描画兴村富民“风景线”
来源: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启东市坚持高质量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突出固本强基,搭建新平台,培育新业态,形成新动能,为加速打造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区点燃“红色引擎”。


“一体系”夯基铸魂

 “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南通市五星级村党组织”……近年来,不少“光环”笼罩着启东市近海镇大圩村。“只有组织有力量,乡村振兴才有可能成为现实。”大圩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该村“红心小院”经常聚集30多名村民,聊聊村里社情民意。因此,这两年,大圩村改厕、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走在各村前列。

1.jpg

 “红心小院”是启东市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根基的生动实践。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五力”建设,启东市着力完善村级党组织─片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位一体”组织体系,拓展党群服务阵地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在持续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的基础上,积极培育“红心小院”“党建微家”等党群服务新平台、文娱活动新阵地,全面建强农村党建“神经末梢”,把党的工作延伸到日常,延伸到边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以组织振兴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五比拼”激活队伍

 “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党组织一直记着我,感觉生活越来越美好了。”在南阳镇老党员陈正元家里,他紧握住村党总支书记的手激动地说。镇党委得知其身体患病后,第一时间组织“爱心来敲门”志愿队上门贴心服务,帮助照顾起居,鼓励振奋精神。

2.jpg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重点聚焦镇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较多且缺乏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群众关心问题,发动新任村书记、青年党员等创建“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品牌,以“一对一”或“多帮一”方式,常态化为左邻右舍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士帮困解难,真正把惠民实事落实落细。截至目前,通过认领服务清单、细化服务举措,先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诉求850余件。

 启东市组织开展“头雁领航、赛马东疆”绩效大比拼,系统实施“比站位高度、思路广度、落实力度、服务深度、贡献程度,拼办事效果、经济增长、党建质量、群众口碑、干事激情”的“五比五拼”计划,激励村书记以“头雁”的姿态、“赛马”的拼劲抓实效、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全市298名村(社区)书记围绕“学史力行”,把“为民服务群众满意度”作为绩效比拼的重要目标,全力打造“15分钟惠民圈”,真正赛出服务好质效,比出群众满意度。


“六统一”壮大产业

 在东海镇星宏村一片西兰花菜地旁,一辆满载肥料的大卡车停在路边,一个“90后”小伙正给村民示范如何给西兰花追肥。小伙名叫吴昊,是星生代家庭农场负责人,也是出了名的党员致富能人。“西兰花味道清香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非常好,当前已有上海、无锡、苏州等地的客户发来订单求购。”目前,吴昊的星生代家庭农场的西兰花种植规模达1000多亩,年产量1000吨左右,年产值300万元。吴昊在致富同时不忘周边的邻里乡亲,主动帮助解决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3.jpg

 聚焦实现农业产业土地流转、物资采购、协调贷款、技术服务、保险办理、市场销售“六个统一”,启东市持续深化“支部+基地、协会、合作社”产业党建新模式,引导1820名党员种养能手、197名党员经纪人、60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共同发力,有效拉长“基地+农户”“党员经纪人+村民”发展产业链,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格局。目前,全市农村累计打造北新镇民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党员创业示范基地”60个、“党员创业示范户”197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106个,实现了强有力的示范引领与协作带动,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奠定了“连点成线、并线扩面”的良好基础。

同时,启东市积极推动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引进、打造集旅游观光、教育科普、亲子活动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综合体,使启东成为长三角周边城市的“菜篮子”“果篮子”,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