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务员工作

南通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简报(第四期)
来源:南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9 阅读次数: 字体:[ ]

【学理论】

提升干部执行力 打造狼性团队

927日上午,南通市委党校校务委员、教育长康贻建就建设狼性团队和提升执行力为南通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进行授课,受到学员们一致肯定。

41.jpg

康贻建教育长明确指出,执行力是实现目标的根本所在。执行力是核心竞争力,核心条件是目标、流程和人员。康教育长强调,心态上的患得患失、精神意志上的畏惧困难、习惯上的拖拉是导致执行力缺乏的三个最主要因素。他建议学员们要从目标、沟通、计划、管控、考核、奖罚等六个方面构建执行体系以提升执行力,并把握好执行人才的标准。康教育长认为,狼性团队是提升执行力的基础。他首先分析了狼性团队应当具有的合作、执着等十个特质,并解释了如何打造狼性执行文化,他谈到主要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普通员工三类角色各自应当具备的品质。康贻建教育长指出,有效管理是提升执行力的举措。有效的管理必须满足尊崇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创新工作执行实践、以上率下形成示范四个方面。康教育长最后强调,能力建设是提升执行力的核心要素。领导干部们必须强化责任、端正态度、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坚持标准,提升执行能力。康教育长的课理论性高,实用性强,学员们深受启发。

42.jpg

康教育长的授课顺应了南通市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的要求,有利于学员们成长为高素质干部。优秀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只有从根子上培养好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才能打造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听完康教育长的授课,学员们进一步明晰了责任和方向,提高了思想觉悟。

(孙中卫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学经验】

分享优秀经验 树立榜样作用

927日下午,我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有幸邀请了三位优秀公务员代表与新入职的公务员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讨论。

43.jpg

如东县信访局成晓祥局长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讲座。成局长认为,优秀公务员需要具备五种心态:以“敢于归零”的心态,开启有为状态;以“学无止境”的心态,做到善思勤学;以“迎难而上”的心态,勇于攻坚克难;以“敢为人先”的心态,推动工作创新;以“如待家人”的心态,真情服务群众。

海门区四甲镇吕义博副镇长结合自己的成长经验,与在座的学员们分享了几点建议:年轻干部要把握好方向,既要立大志,也要定小目标;要调整心态,既要沉得住气,又要扎得下根,稳得住神,处理好得与失、快与慢、顺与逆的关系;既要经得起打磨,又要脑子活肩膀硬,敢于改革创新,有担当作为;既要知敬畏,也要守规矩,对待不足要自省,对待言行要自警。

44.jpg

海门区常乐镇党委组织委员施晓丽部长结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案例,以四个关键词“信仰、定位、执行、学习”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信仰,是人生选择的初心。定位,包括自我定位,工作和生活、家庭的定位,要调整心态,做好时间管理,将工作与生活家庭区分开。执行,指工作中最重要的执行力,工作中不仅需要能力更需要态度。学习,即面对未接触的工作要加强自主学习。最后,施部长勉励在场的学员们要让奋斗作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用实际行动去回答新时期南通“发展四问”,为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文倩  市财政局)


【学法律】

学公务员法  明职业道德

9月28日下午,南通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一处蒋益明处长和南通市委党校袁晓妹博士分别从外在制度约束和内在道德自律两个角度为新录用公务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45.jpg

蒋处长从历史沿革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公务员制度的发展历程,从制度摸索到不断完善发展,一路走过了风风雨雨的3个“13年”,标志着我国公务员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进入新阶段。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修订主要涉及公务员的层次设置、考核晋升、待遇保障、监督惩戒等各方面。蒋处长强调今后应当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抓好配套法规政策制定工作、突出实效抓落实、加强贯彻实施监督检查等多方面来开展工作,切实将学习贯彻新公务员法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也希望每位学员都能在课后精读学习,并祝愿每一位同志都未来可期

46.jpg

职业道德建设是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贯穿于公务员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袁博士强调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她通过介绍中国古代公职人员和现代西方公务员职业道德,引出当今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每位公职人员都应树立起“忠于国家、服务人员、恪尽职守、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自律”与“他律”是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靠自律贵在道德修养,靠他律力在制度建设。“花若盛开,彩蝶自来,君若精彩,天自安排”,袁博士勉励所有公务员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扎根,砥砺奋斗。

(刘  杰  市中级人民法院)


【提视野】

南通发展情况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928日上午,市统计局局长赵京平为大家做了“南通经济发展形式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重心发生“由西向东,由北向南”的变化;世界政治格局呈多极化新态势;全球化进程加速推进;科技产业不断革新,人类正走向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治理问题突出,社会正面临多重挑战。

47.jpg

面对这样的新变局,南通需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拓新局面。目前,南通拥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未来将建设成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重要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Ⅱ型大城市。南通将在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港口、内河航运等交通领域持续发展,打造空铁、江海联运、互联网综合枢纽体系。华东物流中心的规划,大数据、智能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南通的落地也将成为南通打造国家大型城市的助推器。

48.jpg

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市委党校杨伟教授又做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南通作为”的主题汇报。面对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趋势放缓,长三角一体化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情况也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当前长三角一体化面临以下问题:规模总量不大,创新能力不强;核心不够突出,发展不够平衡;市场严重割裂,要素流动不畅;统筹规划欠缺,产业同构凸显等。南通需要深入贯彻“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释放南通发展的巨大潜能和强大动能。

(顾豪杰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展风采】

高歌颂青春 激扬新时代

——2020年南通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主题晚会成功举办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8日晚,以“奋斗江海之滨,勇做狼性干部”为主题的2020年南通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文艺晚会在海门区委党校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晚会的嘉宾有南通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二处倪薛荣处长、南通市委党校教务处刘翼翔处长以及负责本次培训班课程的领导、老师等。

50.jpg

晚会在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酒醉的小白马》中拉开帷幕,整场晚会由十个节目串联而成,三句半《新时代 新南通 新青年》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描绘了南通发展的壮阔前景和青年肩负的责任使命;歌曲串烧《成长ing》年代感强烈,让人在歌声中回忆成长时的青葱岁月;《当时我们选择了这座城市》采用诗朗诵表演的方式,表达了外地来通学员对第二家乡的真挚感情;舞蹈《小人舞》展现学员团结协作能力。学员们动感的舞步、悦耳的歌声、幽默的小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大家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表演才能,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合唱《美丽中国梦》传递了责任与担当的精神,表达了学员奉献基层、圆梦江海、爱我中华的心声,也为本次晚会画上圆满句号。

49.jpg

本次晚会的节目由学员们自行编排完成,学员们用不同类型的作品表达了对南通、对祖国的美好祝福。晚会充分展现了新录用公务员的团结协作和风采担当,相信这将为学员们的今后工作注入源源动力。

(沈祖建  海安生态环境执法局)


【作总结】

逐梦前行 扬帆起航

——2020年南通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顺利结业

929日下午,2020年南通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海门区委党校举行。南通市委党校校务委员、教育长康贻建,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刘翼翔出席,132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结业典礼由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二处处长倪薛荣主持。

51.jpg

康贻建教育长对培训作了总结,充分肯定本次培训班的组织与成效。他勉励学员,培训结业既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在学员即将离开党校、全身心奔赴工作岗位之际,他代表张辉部长与在座学员分享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他指出,这是一种必胜的心态,只有心里有火,理想在怀,才能奋斗不止;只有眼里有光,信念在心,才能勇往直前。第二句话是,没有捷径,只有竭尽。他强调,这是一种拼搏的状态,要“敬业”更要“精业”,要育良习、弃陋习。第三句话是,要有样子,不要架子。他提出,这是一种干净的姿态,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52.jpg

学员代表张鑫晨、程宇星、陈诺、王增炜分别发言,分享培训感受。他们回首十二天学习时光,向精心安排本次培训的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表达衷心感谢,向班委会表达诚挚谢意,向共同学习、相互启发的同学表达依依不舍之情。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起到了坚定理想信念、增加知识储备、缓解本领恐慌的作用,表态在未来日子里,将认真吸收课程内容,

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继续提升政治素养,扎实工作作风,增加公仆意识,勇于担当作为。

刘翼翔处长宣读优秀学员名单,主席台就坐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至此,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圆满结束。

(张雪雯  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