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务员工作

南通:青苗培优 向阳而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4-12 阅读次数: 字体:[ ]

“经过业务、综合两个岗位锻炼,较好掌握了机关事务管理业务;积极参加青苗‘博学堂’等各类活动,先后在公文写作、演讲比赛中获奖。”近日,江苏南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高峰在结对徒弟薛一凡成长档案中作出上述点评。作为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薛一凡一入职就参加了首批青苗培优计划,获得业务导师全程“一对一”帮带指导。

  去年以来,南通市聚焦加快新录用公务员历练成长,启动青苗培优计划,开展递进式、常态化、周期性培养行动,让新入职公务员成长黄金期变加速成长期。

  系统规划“3+10+N”培养体系。明确入职前3年培养任务,第一年“塑形铸魂”,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训练;第二年“赋能强基”,重点开展岗位履职能力培训提升;第三年“拓能提质”,重点加强一线岗位历练成长。制定10项培养计划,针对不同岗位、不同阶段实际,设计锤炼政治忠诚、增强工作本领、激励担当作为等不同主题,搭建育训管督考“五位一体”成长阶梯,健全从入职新人到岗位能手的全周期管理。拓展“N”项培养措施,现已推出谈心谈话、履职承诺、岗位锻炼等32项具体措施。安排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年轻公务员结对导师,抓好职业规划、培训指导和教育帮带。

  围绕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立“育苗、墩苗、壮苗”全方位常态化培养体系。精准施训“育苗”,设立“博学堂”“思享会”“主题沙龙”,开展理论学习和岗位业务培训,重点加强通用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等知识储备。一线历练“墩苗”,统一安排机关部门公务员到基层岗位“蹲点式”历练,到服务窗口“体验式”锻炼,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一线、信访部门“加压式”磨练。比武练兵“壮苗”,举办“青苗杯”演讲写作、岗位技能竞赛,分类别、分层级、分系统搭好练兵场,共吸引7000余人次参与;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组织689名新录用公务员深入项目工地、企业车间、基层村居查情问需,撰写调研报告318篇,提出合理化建议1200余条。

  从严管理监督助向阳生长。围绕“成长有迹可循、管理有据可依”的目标,“一人一档”建立年轻公务员成长档案,制定落实积分制管理办法,从学习培训、志愿服务、实践锻炼、为民办实事等方面考量设定指标,实行月填报、季评估、年评定,结果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用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微问题”预警台账,对规矩意识不强、言行举止不当、物质追求失度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营造健康成长环境。组织部门不定期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动态掌握年轻公务员成长情况和用人单位培养情况,不断优化培养举措。加大结果运用,将表现突出的纳入全市优秀年轻干部“568”培养计划,特别优秀的优先晋升职级、大胆提拔重用。近三年有143人晋升四级主任科员,78人提拔至科级领导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