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务员工作

南通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简报(第二期)
来源:南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 字体:[ ]

【学理论】

体悟理论品格 永葆思想常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总书记的这句话,闪烁着哲思的光芒,对于我们每一位公职人员都有启迪意义。

21.jpg

为进一步提升各位同志们的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9月21日上午,南通市委党校的赵园园老师上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堂课,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为导入语,赵老师就把握历史方向、坚持根本方向、抓住核心内容、体悟理论品格这四个板块构建了学习框架,其循循善诱,娓娓道来,课堂内容丰富,系统性与理论性强。

回望历史,栉风沐雨,苦难辉煌,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新时代五个维度的深入阐述,让我们理解了其深刻内涵,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红色故事。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位问题,独特的历史命运,注定了中国道路的自主性,因此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

22.jpg

在核心内容上,赵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解决“是什么”的“道”的问题,“十四个坚持”解决“怎么办”的“术”的问题,两者相辅相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集中体现。在理论品格上,要把握“三个为”的金钥匙,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近百年来,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找到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才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处于新时代的我们,也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体悟理论品格,永葆思想常新,书写青春华章。

(孙  颖  如皋市)


【学经验】

剖历史 学经验

921日下午,中共南通市委党校季建林教授给新入职的公务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学习传承苏州三大法宝,提升精气神创造新辉煌》。

23.jpg

季教授从“百万雄鸡下江南”、“星期日工程师”等历史小故事出发,生动形象的比较了改革开放后南通与苏州经济发展的区别,论证了改革开放初期南通和苏州其实是在同一起跑线开跑,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南通由于“向南不通”的客观原因和“小富即安”、“内耗”等主观原因渐渐与苏州拉开了差距,并且进入新世纪后差距仍在拉大。“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是苏州的“市魂”和传家宝。季建林教授指出南通学习苏州,应从四个方面出发:高屋建瓴的发展思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一招不让的机遇意识、高效运行的行政执行力。“南通需以自我革命之精神,再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大讨论,真正找到与苏州发展上的理念之差距,才有可能真正融入苏南。”确定发展路线,提升干部精气神,创造发展新辉煌。

24.jpg

季教授的课鞭辟入里,引人入胜,善用幽默的小例子代替空洞的大道理,顺着改革开放的时间线将南通与苏州的发展铺陈开来,逐一捋清,不避讳南通发展史上失败的经验,能从中汲取教训;善发掘南通现有的政策优势,增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信心。

(徐顾丹  市生态环境局)


【学理论】

天下情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交锋交织,政治多极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加深。与此同时,人类面临各种各样的安全挑战,核安全、全球性重大疫情、气候变化、贫富差距鸿沟等问题层出不穷。实际上,不论身处何国、信仰如何、使用何种语言,人们都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早在党的十八大就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因此,全面系统的学习和掌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初任公务员的必修之课。

25.jpg

9月22日上午,南通市委党校邢瑞利老师带领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邢老师详细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和总体布局,并针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难点提出了几点具有创新性的应对之策。

一、理性看待现实阻碍,循序渐进地稳步推进。在思想上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规律看问题,坚持矛盾对立统一。在行动方面,要在全球层面上维护现有的国际秩序,改善全球治理;在地区层面上要推动经济的一体化,打造共同市场;在周边层面上要有重点的发展和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二、积极开展大国协调,缓解西方的冲突对抗。要发挥好反击力,但要避免过分情绪化的言论;要发挥好沟通力,尽量弱化不必要的误解偏见;要发挥好管控力,探寻合作的空间。保持刚与柔的平衡,斗争与合作兼顾。

三、主动承担大国责任,增强价值理念的认同。在全球公共事务中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供给,如借助“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提供区域性公共产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走向更加公正合理,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格局。

四、提升中国话语艺术,凝聚命运共同体共识。要丰富话语主体,拓展话语内容,搭建话语平台,重塑话语方式。

26.jpg

通过这次理论课程的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阐释,如今读来,更觉意义非凡:“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发展、共患难,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

(缪可言  民进南通市委机关)


【学方法】

实事求是 化危为机

9月22日,我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学员在海门区委党校进行如何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学习。当前,中国社会进入转型期,有效、及时、和平地处理突发性危机事件已经成为今后一定时期内我国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挑战。

27.jpg

吴涛教授以视频方式展示了广东陆丰乌坎村群体性事件、温州高铁事故发布会、四川什邡宏达钼铜群体性事件等案例,重点强调实事求是的应对原则是处理突发事件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突发事件爆发时,疏通爆发关、升华关、延续关三大关口,在散播阶段、聚集阶段、热议阶段、流行阶段四大阶段加强控制引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活用网络媒体技术,善用主流媒体舆论,预判现场情况,快讲事实,重讲态度,多讲措

28.jpg

吴涛教授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应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对可能发生的突发问题进行分类,准确找到问题中的主要不满社群,针对群体特征,确定预案实施领导体系与领导者,制定速度、透明度、灵敏度、力度、效度五度着力的解决措施,全力在突发事件爆发之初就介入疏导,避免突发事件扩大或升级,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熊大成  市财政局)


【学法律】

学习民法典 用好公权力

9月23日下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高鸿法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民法典解读课。

29.jpg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他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对于新录用公务员而言,学习民法典也是一门必修课。

高鸿法官首先从多个角度阐释了民法典的价值,包括民法典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法典让民法规范得以体系化、民法典给公权力划定了边界以及民法典体现了良法善治等。随后,他挑选重点法条,结合丰富案例,既有“中国姓名第一案”、“彭宇案”等经典案例,也有其本人亲手经办的案例,还有“被顶替上学”等近期热点案例,鲜活生动、深入浅出地以案释法,让学员们听得懂、学得进。结合新录用公务员的身份特点,高鸿法官还教导学员们,在今后工作中行使公权力时,一定要尊重和保障民事权利,真正实现良法善治。

30.jpg

通过本次学习,新录用公务员们充分认识到了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性,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运用民法典在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姚星月  市卫生监督所)


【谈感悟】

不忘初心 砥砺实干

——《习近平在正定》读书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9月23日晚,我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海门区委党校举办了《习近平在正定》读书交流活动。

31.jpg

该书通过领导、同事、朋友的口述,记述了习近平同志1981年至1985年的奋斗轨迹,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形象。

32.jpg

活动分为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和集中报告等环节。在小组阶段,各组学员就相关章节畅所欲言,交流十分热烈,场面非常火爆。在集中汇报阶段,各组代表带来了精彩的发言。

第一组指出,要发扬实事求是、创新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敢于打破旧思维的桎梏;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运用创新思维,革旧除弊,解决发展中的主要矛盾。

第二组根据总书记在正定的相关经历,指出无论是在工作还是为人处事方面,都要严于律己、实事求是,要有大局意识和创新思维,做到廉洁做人、本分行事,充分彰显“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内涵。

第五组围绕“守初心,谋幸福;担使命、敢作为;练本领,打基础“的关键词,结合自身工作展开交流,指出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有大局意识和原则底线。

第七组围绕对高培琦、李亚平同志的谈话,指出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可贵品质。

(解呈婧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