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务员工作

南通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简报(第一期)
来源:南通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1 阅读次数: 字体:[ ]

【作动员】

上好第一堂课 扣好第一粒扣

11.jpg

9月18日下午,我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市行政中心报告厅正式开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张辉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党校校务委员、教育长康贻建作培训班说明,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二处处长倪薛荣主持开班仪式。

12.jpg

奏唱国歌后,全体新录用人员在领誓人陈越异带领下,紧握右拳,庄严进行宪法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张辉作开班动员,他要求大家珍惜机会、端正态度,学用结合、增强本领,严守纪律、立好形象,尽快适应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康贻建作培训班说明,本次培训班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训练,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开班式还向全体学员赠送了《公务员初任培训读本》、《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风采录》等6本书籍。

13.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张辉作了一堂题为“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专题授课,他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从年轻人为什么要当公务员、新时期人民满意公务员的基本要求有哪些、如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三个角度,与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从学而不深,学而不信,学而不用三个问题的角度,向新公务员提出了学、思、践、悟四个方面的学习方法:学深悟透、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并结合好干部“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求年轻公务员自觉主动加强品行修养、理论学习、实践历练、能力建设、自省自律,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

(吴任俊  市生态环境局)


【展风采】

自我介绍展风采 班委竞选显担当

春华秋实,喜迎八方宾朋;风华正茂,汇集四海英杰。为消除学员间陌生感,加强培训班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并为学员提供施展才华、培养担当、展示魅力的舞台,9月18日晚,132名学员来到国乒通州训练基地,在报告厅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的自我介绍、班委竞选和两委会议。

14.png

学员们按照学号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不同的年龄跨层,不同的学科专业,不同的社会经历,刻画出一个个鲜活的新时代青年形象。学员中有儒雅体贴的“模范奶爸”,也有严谨专业的“理工直男”,有才华横溢的“萌妹子”,也有阅历丰富的“女强人”。学员们在展现身份的同时,也不忘抒发作为新任公务员的雄心抱负。有意竞选班委的学员围绕“忠诚品质”、“拼抢血性”、“坚韧意志”、“团队精神”等狼性干部特征进行主题演讲,在铿锵豪迈的言辞间尽显服务班级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15.png

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微信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并征求市委组织部领导的同意后,本次培训班班委会最终组建完成。会后,班委会成员及各小组组长间召开第一次两委会议,规划部署了培训期间集体活动的出行安排,讨论确定了各组的活动任务分配,强调重申了培训期间的安全与纪律,并将会议记录以电子版形式告知培训班全体学员。

(杜俊杰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


【交朋友】

活力素质拓展 铸造团队精神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出发前往开沙岛,于9月19日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16.png

一大早,在教练的带领下,全体学员进行了破冰活动。几个回合的小游戏之后,互不认识的学员们逐渐熟悉起来,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团队。队名、口号、团队符号、亮相造型,这些充满着团队象征的标志在队员的热烈讨论中一一确定。组队完成,八支队伍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

17.jpg

0.9米有多长?是迈开一步的距离。但是把这个长度放到9米高的平台上呢?这就是学员们要挑战的第一个项目——高空断桥,学员们需要爬上9米高的平台,完成长为0.9米的断桥跨越。站在9米高的平台上就已经使人双腿打颤,更不用说还要完成这关键一跃。学员们有的干净利落地爬上高空完成跨越,有的虽然说着害怕但依旧迈出腿完成了挑战。这勇敢的一跃,与其说是战胜了高空,不如说是战胜了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学员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让人“望而止步”的困难,但唯有战胜自我、勇敢一跃,才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胜利。

18.jpg

下午,经过简单的休整,学员们迎来了“驿站传书”活动。各小组成员坐成一列,最后一名队员需要将教练所给纸条的内容传至第一名队员。准确与否、时间长短都是评分标准。各队成员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打破思维常规,有的运用矿泉水瓶、队服传递信息,有的在前面队友的背上画画,有的改变姿势方向,真可谓是“头脑风暴”,让学员们对规则、团队意识、思维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

19.jpg

之后,各队迎来了最耗体力的“同心鼓”挑战。各队队员拉住绳子末端,以鼓击球,击中次数多者胜利,这就要求所有队员同心协力、相互信任、相互配合,最终实现自我超越。“21!22!23!…”队员们一边呐喊击球的次数鼓舞士气,一边不断调整着力度和方向。击中的次数越来越多,队员们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团队精神也越发得浓厚。

夕阳西下,素质拓展活动进入了尾声。学员们不仅收获了友谊,还挑战了自我,更对“团队”二字有了深刻的认识。作为刚加入公务员队伍的青年人,我们一定会将今日之收获运用于明日之工作,谱写出一曲强富美高的赞歌。

(张  莉  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学理论】

唱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之歌

120.jpg

9月20日,本次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始了理论学习课程,市委党校的施展老师给我们上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的第一课,授课的内容让我们对依法治国所蕴含的意义与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21.jpg

法者,治之端也。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当下国家治理领域内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只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才能充分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才能稳健地推动各项改革措施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于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执法人员队伍。没有专业的执法和司法工作人员,不论法律制度设计得多么合理也很难发挥立法者设计时的初衷。作为新入职的公务员,特别是一些即将走上一线执法岗位的同志,务必要加强自己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身体力行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要知道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法律必须被信仰。法律法规体现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根本利益,全体社会成员都应自觉遵守。全民守法是法律实施的重要方式,也是法律生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带头尊法守法,维护法律权威!

(张  楠  市总工会)


【学经验】

坚定信念 矢志不渝

9月20日下午,根据教学安排,我们来到江海博物馆和张謇纪念馆,感悟江海大地数千年的沧海桑田和革命先烈、创业先驱们身上的斗争精神。作为一名新录用公务员,我不禁思考,当下我们广大年轻党员干部应该如何更好地继承前辈们的志愿,开启南通更加富强美丽的明天。

122.png

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因为理想信念能够指引我们正确的前进方向。张謇先生,正是秉持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坚定信念,才造就了崛起的近代民族工业和欣欣向荣的南通教育!习总书记也说过,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缺乏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

我们应永葆矢志不渝、坚持奋斗的初心。张謇先生曾说“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他强调的是坚持奋斗和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性。张謇先生的干事创业之路荆棘密布,但他始终坚持奋斗、磨砺意志、战胜困难,最终实现了人生价值。

123.png

我们广大年轻党员干部应向革命先烈们、张謇先生学习,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坚持奋斗,结合“狼性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陆丹渊  通州湾示范区)


【谈感悟】

青年重任在肩 青年充满希望

9月20日晚,我市2020年市、区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海门区委党校举办了优秀影片欣赏交流会活动。

124.jpg

影视混剪片段《中国的未来,拜托了》展现了从五四运动到南昌起义时,一批批进步青年勇做革命的先锋军,在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桎梏的艰苦历程。《青春中国》五四青年节纪录片通过携笔从戎的北大学生宋玺、乡村教师杨文平、大国工匠刘仔才、海洋生态保护者杨旭聪、社区干部赵婷,这五位当代杰出青年代表的故事,展示了新时代无数中国青年在奋斗中报国的肆意青春。

125.jpg

学员们认真观影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以下是部分学员发言内容节选。

汪雨(共青团南通市委员会):一百年前,我们尚为被列强出卖却束手无策的弱贫之国,而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给予他国救援和帮助,所谓的大国情怀并不是靠口号喊出来的,而是真真正正地践行到了细微之处。

吴煜(如东县):习总书记曾号召我们青年人要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所以我和在座的同志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投身基层。在基层的工作中,我们要向社区书记赵婷学习,懂得运用专业知识、勇于创新,在基层的大舞台上,做出实事、做出实效。

程宇星(市中级人民法院):年轻人为什么要当公务员?在报名参加省考前,我们选择的原因都不尽相同,但今天看完这两部短片后,无论当初选择的原因是什么,我想我们都更应当重视这个选择的力量,并通过自身努力来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吾辈当自强的理想信念。

朱霁(市财政局):作为年轻的公务员,爱国和奋斗其实很简单,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愧对我们的身份,不愧对群众的托付。

纪然(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生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的祖辈没有输给战火,父辈没有输给贫穷,我们也不会输在这个时代。我也是一名基层公务员,我希望自己也能活成青年该有的样子,以必成之心,入艰难之境,创未成之业,实现人生价值,成就无限生机的未来。

(谢应娇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