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培训如何找准支点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阅读次数: 字体:[ ]

核心阅读

为破解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规划不成体系、针对性不强、培训效果不佳等难题,近些年来,江苏南通市把增强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强化系统化组织、精准化实施、规范化管理,以“三化”举措赋能“三性”实践,不断提升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质效,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三化三性

系统化组织,突显时代性

精准化实施,增强针对性

规范化管理,提升有效性


培训规划不成体系、较难与时俱进

系统谋划 

>>突出政治导向、成长导向和发展导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如皋市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内,外号“姚铁嘴”“姚理论”的姚呈明,正在紧张忙碌地指导“徒弟们”集中备课,对课件PPT进行讨论和修改,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将冒热气的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送到基层。

针对目前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不成体系、较难与时俱进的实际,南通市紧扣时代脉搏,“始终把系统性谋划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突出政治导向、成长导向和发展导向,不断彰显干部教育时代特色,推动提质增效。”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

在南通市,共有近百个像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这样的基层宣讲组织,承担着面广量大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有效扩大了基层理论教育覆盖面,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好评。近些年来,南通市委党校教学安排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达到总课时的73.6%,主体班次中,党性教育课程达到总课时的22.9%。

为推动干部“能力线”与“成长线”高度契合,通州区坚持逢学必考、逢训必测,分批组织“双招双引”、党建条线、经济部门、综合考核等“业务大联考”,15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封闭考试。在中青班开展一线“承压式”锻炼,通过集中培训、经验分享、现场观摩、实绩公示等活动,既单兵突破、比学赶超,又凝聚合力、组团攻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青春动力、昂扬青春力量。学员承办任务中,6个乡镇相关指标由全区倒数提升到前四名,2个区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在疫情影响下依然缩短近1/3的工期,多项工作得到省、市级主管部门肯定。

聚焦主责主业主战场,海安市积极探索“精准选题、立体研修、跟踪管理”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先后举办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专题研修班80余期,邀请财政部、复旦大学等专家作专题报告会20余场次,帮助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海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景凯说:“在策划培训中,既不能简单照搬他人、照本宣科,也不能片面追求形式,更不能脱离工作实际,要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导向,精心设计培训专题和课程,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领导干部有什么困惑难题就解决什么。”

网络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规定的四大培训形式之一,借助于科技力量,更容易把党的理论、科技前沿的最新成果,高效率、广覆盖进行传播。南通市为了适应培训需求差别化、方式多样化、手段现代化以及疫情防控要求,注重打造“智慧干教”特色品牌,突出“目标+结果”导向,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网络培训的独特优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育培训,精心组织推进,强化过程控制,高效推进信息联络、检查督促、日常管理、学习方法培训和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提升在线学习管理队伍整体服务水平,全市干部在线学习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课程不尽合理、需求难以契合

精准供给

>>突出关键环节不偏向、找准施策靶心不散光

最近,启东市委组织部黄国华接受了该市干部教育培训调查问卷。填完问卷后,他说,“干部教育培训需求问卷设置得很科学,有近几年参训情况,还有培训类型、培训方式、培训课题等倾向性需求的选择,以及上年度开设的所有专题班次培训效果的评价,这是非常必要的。”

课程不尽合理、需求难以契合,一直困扰各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南通市坚持把精准培训理念贯穿于培训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关键环节不偏向、找准施策靶心不散光,努力做到按需施教、因材施教。

该市把需求调研作为开展培训的前置关口。开班前,各地通过抽样调查、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推动组织、岗位和个人的培训需求具体化、定量化、精准化,做到有的放矢、避免“大而统”,防止“空对空”。

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张莉介绍:“在具体组织培训时,都综合考虑培训计划、主题、内容与培训任务、岗位职责、能力结构的匹配度,针对性地实施调训,真正让需要学的人学到需要的东西。”参加去年园区干部集训的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张灵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培训,除了安排到苏州、上海等地考察外,还安排了一线干部授课、流动课堂讲解,帮助我们解疑析惑,真是太有用、太有针对性了。”

如何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如东县每年都围绕中心工作和镇区重点难点工作,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征集县级领导、镇村社区、基层干部、涉农部门等多个层面对“一线课堂”的意见建议,掌握培训需求,根据季节特点和镇区个性需求统筹安排乡村振兴、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内容,围绕“项目建设年”“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企业复工复产”等阶段性工作,安排项目审批、招商实务、惠企政策等内容,确保培训“接地气,有实效”。该县栟茶镇副镇长周旭东说:“去年我镇旧镇区改造,房屋征收难度很大,‘一线课堂’及时送来《房屋征收政策》《群众工作技巧》等课程,真是为我们送了一场‘及时雨’啊!”

优质培训资源不充足,是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亟须解决的问题。南通市树立“大师资”理念,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和退休干部返聘任教,将熟悉干部教育的专家学者等纳入兼职教师队伍,建立起50多人的兼职师资队伍,先后在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市委党校等地举办专兼职骨干教师培训班,精心安排精品课程,设置观摩展示、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活动,重点讲授学习党史的基本方法、党课备课方法论等内容,帮助专兼职教师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专业技巧。


学用结合不够、成效较难评估

规范管理

>>建立健全“四位一体”质量评估体系

2020年12月10日,南通市在全省率先举办“十三五”期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创新案例交流会,20个单位就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打擂台”,并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创新成果。

培训效果怎么样,需要严格的质量评估。近些年来,南通市建立健全办学机构、培训项目、师资课程、培训成效“四位一体”的质量评估体系,严格评估程序,细化评估指标,着力解决“谁来评估、评估什么、怎么评估”的问题。

2020年2月8日,南通市出台《干部教育培训办班流程管理试行办法》,分别就需求调研、组织调训、教学组织管理、学员考核评价、培训质量评估、培训工作督查六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督促各地各单位严格按照流程要求,规范办班管理。据了解,所有承办的班次都严格执行流程管理要求,有效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系统性精准性规范性。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人介绍:“对评估结果优秀的机构、师资、课程列入教育资源库、优先推荐,对优秀培训项目、学员给予表彰;对评估结果不理想的机构、师资、课程进行动态调整、通报退出,对不合格培训项目、学员责令整改、补训。”

精心设计、专业化组织推进,是提升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去年,南通市抽调146名年轻干部,集中开展45天脱产培训,创新实施“一学二看三体验”递进式学习、“一线”干部谈“一线”经验、“学思研”一体化无缝对接和以个别找谈、分层座谈、无领导小组讨论为主要内容的“零距离”跟踪考察方式,全方位培养年轻干部综合素养,深度掌握学员培训期间的现实表现,为及时起用优秀年轻干部、调优配强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年轻干部集中培训创下了规格、人数、时长、成果等多个南通干部教育培训史上的“第一”,更为今后因材施训、精准调训积累了有益经验。

为做好学用结合,南通市委办创新“四微四新”模式,建好“微课堂”,累计分享各类专业机构、智库专家观点文章4300余篇,精选编发《今日微看点》222期;办好“微论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苏州三大法宝,答南通发展四问”“如何提高以文辅政水平”等主题,分层分类搭建展示平台,交流思想观点、实战经验和工作体会;抓好“微调研”,累计形成各类微调研报告80余篇;写好“微体会”,以学习简报、“口袋书”等形式累计形成学习体会300余篇,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50余篇,以文辅政的参谋作用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