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工作

南通:挂职不虚挂 实绩来评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江苏南通市立足提升干部实践锻炼“含金量”,探索形成“分类施策、全程跟踪、多向反馈”的挂职干部实绩考评体系,促进年轻干部“真挂实干”“炼金淬火”,推动形成在实践锻炼中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良性机制。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市委组织部不断拓展延伸实践锻炼领域,目前已形成以国家部委、省级机关、上海地区、开发园区、政法机关、重点工程、农村(社区)、巡察工作、信访岗位9大方向为主的实践锻炼“图谱”。实践锻炼时长从3个月到2年不等,以1年为主。

  针对实践锻炼的不同方向、不同时长,该市分领域制定考核管理制度,量身设计实绩评价指标,明确实践锻炼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驻村第一书记考核为例,围绕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惠民工程与社会管理、加减分项目,分别制定包含30个具体指标的年度考核评分表和包含16个具体指标的工作实绩表,让第一书记在驻村伊始便明确目标任务。

  该市通过日常考核与期满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对干部实践锻炼全程跟踪。日常考核评价由挂职单位通过对挂职干部的日常观察,结合挂职干部的每周工作动态记录和每月书面工作实绩单形成;不定期考核评价由派出单位、组织部门不定期走访调研、交流座谈、听取干部群众评价后形成;期满考核评价则围绕目标完成和挂职实绩,由挂职干部自评、相关指标考核单位核定、组织部门审定形成。三类考核评价形成最终考核结果。

  对实践锻炼期间表现优秀、实绩明显、各方面认可度较高的干部,优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近年来,共选派600多名中青年干部赴各方向实践锻炼,累计有200多名市县中青年干部通过实践锻炼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20余名干部挂职期满后直接留在接收单位任职。对实践锻炼期间表现出明显不适应、不作为、各方面认可度较低的干部,立即中止实践锻炼,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通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