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工作

南通持续强化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7 阅读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32.4亿元、增长7%,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和0.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9%……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南通的“期中答卷”令人振奋。

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强不强,直接关系区域发展动能和成效。南通市委紧扣中心大局,突出“干部敢为善为”这个决定性因素,把县级党政领导班子锻造成为坚强有力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一线指挥部”,努力打造一支“求真务实、敢为善为”的好干部队伍,不断引领全市上下充分焕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风貌,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顶层设计,聚焦“关键少数”

江苏皋鑫电子半导体芯片项目在如皋全面开工,5500吨双臂架变幅式起重船项目在启东正式开建,康辉新材料项目在通州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南通市7个县(市、区)项目建设你追我赶,营商环境质效齐升,“七虎”竞南通的发展局面生动展现。

发展竞速比的是成效,拼的是“敢为”。2022年年中,南通市在综合分析地方班子实际和区域发展差异后,聚焦思想政治建设这一根本,鲜明提出“政治素质强、结构功能强、担当精神强,履职本领过硬、工作实绩过硬、作风形象过硬”的班子建设目标,出台15条有针对性的实践举措,形成了《建设“三强三过硬”县级党政领导班子的意见》,充分激发县级执政骨干队伍这个“关键少数”的整体效能,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夯基础、聚动能。

落实“三强三过硬”,必须动真碰硬。突出持续跟踪、实时问效,南通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干部日常接触全程纪实”制度,通过组工干部驻点研判、派员列席重要会议等方式,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了解掌握班子运行质效和班子成员一贯表现,常态化研判、动态化管理,形成干部纪实档案119份,调整分工49人次,推动人事供需精准匹配,确保实现结构最优化、效能最大化。


一线攻坚,淬炼“钢筋铁骨”

今年2月,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三张图片前驻足一批参观者——来自南通各县(市、区)、开发园区城建交通规划领域的负责同志。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参训学员张文锦感慨:“‘园区经验’使我深受启发,‘他山之石’大有裨益。”

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是领导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换届后,南通市坚持“干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把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作为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研学研讨”相统一的方式,围绕经济金融、城建交通规划、农业农村等主题举办“小班化、拉练式”培训,帮助县(市、区)干部进一步提升统筹谋划和具体抓落实的能力。今年以来,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累计参训249人次,覆盖率100%。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南通市将产业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等“吃劲”岗位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主阵地”。换届以来,先后选派127名干部到对口协作地区、省级机关、国有企业等多层面挂职历练。


精准激励,激发“头雁效应”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0.8%,PM2.5年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5.6%……2022年通州大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被列入全省唯一的国家“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

干部敢为善为,离不开组织激励关爱。南通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 树立“四敢”鲜明导向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启动争当“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好干部”活动,明确好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引导广大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同时,创新实施“考、评、奖”三位一体激励模式,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和污染防治等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市级层面每年统筹一定数量的职级资源专项用于晋升“敢为”的干部,敢谋事、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南通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换届以来,县(市、区)党政班子中18名干部因推动地方发展有力得到提拔重用,24名干部因表现突出晋升职级。

“聚力‘三强三过硬’,建强‘一线指挥部’,推动‘四敢’要求在南通落地生根。”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将扎实开展争当“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好干部”活动,用好容错纠错操作规程和干事创业风险报备清单,培养造就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组织保障,凝聚澎湃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