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工作

江苏南通着力打造干部教育生动课堂 教得有声有色 学得有滋有味
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 字体:[ ]

按照“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定位,近年来,江苏南通市打造了包括大生纱厂、唐闸古镇等一批现场教学点。截至目前,已举办省内外各类培训班60期次,培训学员近4000人次。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批具有长三角区域影响力、南通辨识度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现场教学点,让它们成为广大干部加强党性锻炼、锤炼政治品格、深刻感悟新发展理念的生动课堂。”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介绍。


打造特色鲜明的精品路线

“根据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需求,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我们重点打造爱国主义、社会民生等9类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现场教学点,让干部汲取信仰力量、勇担历史使命。”南通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人说。

南通这片红色热土上众多的红色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生动教材。在创建过程中,各地立足实际,精心设计,既有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等一批教学点串联起来的红色精品线路,也有各具特色的主题线路。

崇川区绘制崇正、崇本、崇文、崇实四条不同主线,由点连线、由线成面,构建起全域现场教学培训体系。在五山滨江片区,党员干部可一边纵览绿色走廊、大江风光,一边学习南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在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唐闸古镇、大生码头等教学点,学员可在情境体验中了解民族企业家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近距离感受张謇先生的家国情怀和发展理念。


“无声现场”变“生动课堂”

坚持高标准打造现场教学点,该市出台系列文件,设定具体创建要求,按照“制订一套完整教学方案、配备一套完备硬件设施、打造一支高素质讲授队伍、制作一套生动教学展示、开发一套翔实教学材料”的“五个一”的要求精心打磨。

4月23日,海安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教育基地的舞台上,参与创建海安第一个中共支部——营溪支部的中共泰县县委书记沈毅、中共营溪首任支部书记王庆生、党员谭明勇、王文元、陈应雨等先后牺牲的场景,让现场学员无不为之动容。这是该教学点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火种》的第31次演出。

为增强现场教学的开放性、真实性、体验性,南通各地通过景象还原、模拟体验、动手操作等方式,让学员在实地、实情、实景中产生共鸣。

位于启东市海复镇东南中学的老四合院,是苏北抗大九分校旧址——垦牧校。一张张图片、一件件陈列物品,将人们带回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

启东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杜振华说:“置身于现场教学点,仿佛重回那段难忘的岁月,让人感慨万千,干事创业精气神也得到涵养。”


紧扣时代脉动助担当作为

走进如皋市顾庄村,一位老大爷一边摆弄着手中的盆栽,一边介绍:“我做这个已经有十多年了,家有五六亩地,除去苗木、工人等成本,每年收入一二十万没问题。”

近年来,顾庄村党总支带领全村统一规划打造了花木盆景生产加工、休闲观光旅游等功能的现代乡村,创成了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现在,每户村民每年能挣上十来万元。

顾庄现场教学点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前来考察的学员,帮助他们学习“景区+农户”发展模式,鼓励他们跨出勇敢实践的步伐。

南通市积极探索“三化三性”工作机制,以系统化、精准化、规范化举措赋能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实践,为培养造就忠诚干部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站在港口,看着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我感到热血澎湃,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我们要以拼抢的姿态引进更多的大项目、绿色项目,进一步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海门宜兴年轻干部联合培训班学员丁大鹏在中天基地教学点实地考察后感慨。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由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南通首个千亿级产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实现224天千亿级项目建成的壮举。中天基地教学点着力让全区党员干部一同见证了大项目带来的发展效应,引导党员干部涵养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拼劲、狠劲、钻劲,主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