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工作

南通:组织关爱入心,干部担当有为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2 阅读次数: 字体:[ ]

试点推行乡镇(街道)政务值班人员后勤保障标准化建设;设立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专项资金……去年以来,南通把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的重点放在关心关爱广大基层干部上,常态化、滚动式开展“组织在身边·干部有作为”活动,通过广覆盖征集建议、多部门联动施策、制度化保障推动,以组织作为推动干部有为。


  用好谈心谈话,谈在关键时谈到心坎上

  “一线城管队员长期以来面临执法任务重、容错边界窄等问题,这次当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困惑和诉求,就是为了进一步研究制定出台干事创业风险报备制度,解决大家后顾之忧。”近日,在与南通市崇川区城管局负责同志和一线执法队员的谈心谈话中,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星开门见山地说明来意,释放出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的鲜明态度。

  谈心谈话有深度,激励担当有力度。今年以来,按照“重点覆盖、应谈尽谈”原则,崇川区委组织部分条线分领域开展专项调研式找谈,目前已找谈60%以上的区管领导班子,涉及领导干部200余人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街道和部门“一把手”、中层以上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及社区(村)干部全覆盖。

  4月以来,南通市海门区开展“纠治干部‘微躺平’、提振‘敢为’精气神”专项行动。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结合上一年度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指标,第一时间找谈相关班子成员,深入查找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微躺平”问题。“谈话直指‘守局不破局、旧鞋走老路、遇事等靠要’问题,这些行为看似合乎规范、审慎稳妥,其实就是不敢担当的‘微躺平’。”常乐镇麒麟办事处主任李炎昊说。专项行动开展后,常乐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坐班制”,主动下沉项目一线,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现场协调解决环评、审批等各类问题30余项。今年上半年,该镇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增幅、实际到账外资完成率等多项经济运行核心指标位居前列。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南通用好谈心谈话这一手段,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7600余名干部心声。南通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开展“家家到、个个谈、人人研”活动,带队赴市级机关、县(市、区)、企事业单位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谈话调研,与近1200名基层干部谈心交流,了解真实想法,及时纾解压力,帮助解决问题。


  盯住“关键小事”,聚焦急难愁盼传递组织关爱

  “在我患病的艰难时刻,组织上送来关爱资金等帮助,给了我巨大支持和勇气。”回忆起几年前的治疗康复经历,海安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洪俊感慨不已。在身体康复后,时任海安开发区副科职干部的洪俊主动请缨担任城东镇热港村第一书记,先后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700余万元,协调解决村里100多件矛盾纠纷。今年6月,因为工作实绩突出,他被提拔担任海安市级机关正科职干部。

  洪俊提及的关爱资金,是海安市委组织部牵头设立的干部关爱专项资金,用于对重症住院、家庭重大变故、生活困难的干部开展慰问救助,去年以来慰问了112名干部。今年,南通市委组织部推动7个县(市、区)设立干部关爱资金,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为遇到困难的干部传递温暖。

  “我是广东梅州人,来到如东工作,组织的关怀让我少了身处异乡的忐忑,多了扎根基层的信心。”今年如东县洋口镇新录用公务员叶伟东在入职时激动不已。去年起,南通着眼消除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试点推行政务值班人员后勤保障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办公学习场所、有独立休息区域、有饭菜供应、有热水洗澡、有经费保障的“五有”要求,分批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有超过一半的乡镇(街道)值班室达到“五有”标准,年底前将达到80%以上。


  完善长效机制,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

  “真没想到,临近退休年龄还能晋升,县里统筹职数这一举措让基层干部看到希望,干事劲头更足了。”今年55周岁的如东县教育体育局二级主任科员冯小临由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先后两次被选派到县房屋征收办公室挂职,顶着压力啃下老县中征收拆迁这个“硬骨头”。今年初,冯小临被如东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22年度“战狼奖”先进个人,并通过全县统筹的职数资源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

  为进一步彰显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南通明确提出,市县两级每年将统筹不少于10%的干部职级资源,专项用于晋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攻坚克难关键时刻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干部,在树立正确导向中持续释放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红利。

  县以下由于层级原因,普遍面临职数资源稀缺问题,从一级科员到四级主任科员一般需要等待6至8年甚至更长时间。针对基层干部职级规格低、晋升通道窄等问题,单打独斗、个案突破肯定行不通。南通市委组织部开阔思路、创新机制,围绕从“发现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将原来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各25%的设置比例进行合理优化,根据县以下基层干部的结构现状,在不突破职级总数的前提下,将一、二级主任科员职数压减到40%,同步将三、四级主任科员比例提高至60%,释放闲置职数资源1120余个,有力畅通基层干部的晋升渠道。

  “营造关心关爱干部的浓厚氛围,需要直面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将立足“小切口、大关怀”的工作定位,不断优化问题征集、清单梳理、跟踪回访、双向测评的操作规程,切实抓好综合考核领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干部“双向约谈”工作机制等新近确定的28个重点关爱项目的实施推进,以组织的关心关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