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工作

南通实施干教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四优”工程
来源:江海先锋 发布时间:2021-03-16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南通市干部教育培训第三批兼职教师推荐工作的通知》,这是南通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提升培训整体质效、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的师资选聘工作。

1.jpg

今年以来,南通以干部教育培训“456”计划为引领,以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四优”工程为抓手,在“选”“培”“晋”“用”四个维度上创新创优。突出“优选”,近日出台《南通市干部教育培训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对全市“十四五”期间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进行系统设计和统一部署,形成常态化推荐选聘、规范化培训培养、科学化组织管理、精准化考核评估等制度闭环;重点围绕政治理论类、党性教育类、经济发展类等6个方面,在2019年、2020年选聘47人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面向全市开展第三批“优选”活动。致力“优培”,将兼职教师纳入专职教师队伍进行统筹管理,实施专兼职教师队伍“教学任务、学习调研、集中备课、业务培训、人才培养”等“五个一体化”建设;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优质课程开发的实施意见》,对兼职教师开发课程进行评审和立项支持。实施“优晋”,加强兼职教师考核管理,结合兼职教师的工作特点,健全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规范简便的评估办法,对3年聘期满后进行严格考核并确定是否续聘;推行考核晋级制度,对考核优秀、贡献突出的晋级为优秀兼职教师、名师。强化“优用”,建立兼职教师优质课程专题库,所有目录和课程简介均在市干部教育培训平台统一公开;优先将兼职教师课程纳入主体班和专题班教学内容,优先向线下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班推荐使用,每年组织评比表彰一批优质课程;将优质课程开发、教学情况作为人才评审、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被评为“南通市干部教育培训名师”的,择优推荐作为省、市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人选。

据悉,实施“四优”工程是南通面向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要求,鼓励和规范选聘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宣讲团“名嘴”、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行业创新领军人才等担任干部教育培训兼职教师,拓展教师资源,优化师资结构,着力激发兼职教师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创新举措,旨在培养一批南通干教名师,形成一支90人左右动态调整、相对稳定、满足需求的优秀兼职师资队伍,开发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课程,积极争创全省、全国精品课程,形成高质量专业化的师资供给体系。(通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