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干部工作

南通:系统施策,大力选拔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好干部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9 阅读次数: 字体:[ ]

市级机关是执行大政方针的“操盘手”、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维护社会和谐的“压舱石”。建强领导班子,市级机关职能优势才能充分发挥。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若干措施》,对照省级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上提出的“五型班子”建设要求,南通市突出系统思维,坚持精准施策,从配强部门正职、优化班子结构、推进干部交流、激励实干担当等方面发力,着力打造适应“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市级机关干部队伍。

着眼发展最需,统筹选配“关键少数”

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针对“一把手”选配这个关键,突出以事择人,坚持在全市范围统筹配备,注重将年富力强、曾在基层和艰苦岗位摔打磨炼、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的干部选配到部门正职岗位。去年以来选配的22名部门“一把手”中,有16名同志具有县区党政班子或乡镇主要领导工作经历,占比73%。突出人选储备,加强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避免干部“急用现找”。通过部门推荐、调研了解、综合比选等方式,动态建立100名部门正职储备库,打破论资排辈和隐性台阶,人选覆盖市级机关、县(市、区)和企事业单位。突出日常管理,利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常委会,邀请不同对象对市级机关部门正职进行民主测评,全面掌握履职情况和公认度。充分运用好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对连续2年测评排名靠后的“一把手”进行专项研判,对确不胜任现职的干部果断调整。

着眼功能最优,提升班子“整体战力”

班子整体功能不是每名干部能力水平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干部之间优势互补来实现合理搭配、合力增强。围绕实现班子整体功能最大化的目标,优化年龄结构,坚持“老中青结合”梯次配备,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领导职务人选重点考虑敢冲敢拼、年龄相对较轻的同志;职级晋升人选重点考虑资历较深、年龄相对较大的同志。加大年轻干部选配力度,去年以来,市级机关新提拔市管干部中40岁左右年轻干部35名,占30%。优化类别结构,通过“全市范围筛选、单位党组推荐、职能部门把关”等方法,发现和储备一批优秀女干部、党外干部人选。去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女干部19人,其中正处职9人;提拔重用党外干部4人,其中正处职2人。优化能力结构,聚焦部门主责主业,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复合型领导干部。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市级机关干部脱产挂职锻炼,推动机关年轻干部争当攻坚克难的“突击手”、推动发展的“生力军”。3月下旬,市级机关97名优秀年轻干部誓师出征,奔赴国家部委、省级机关、上海,以及市级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发园区、基层一线实践锻炼。

着眼队伍最活,交流激荡“一池春水”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有计划地实行干部交流,不仅能有效地配置人才资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而且能帮助干部克服职业倦怠,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对此,南通在市级机关大力推进干部跨部门、跨条线、跨领域交流,强化任期型交流,进一步重申任职交流的规定,同时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职满5年的,应有计划地交流;市级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满5年的,应当调整分工。去年以来先后实行任期交流干部18人,调整班子分工65人。强化结构型交流,创新推行市级机关领导班子“额位制”配备,从系统外统筹安排的交流干部一般不少于本部门领导成员的三分之一。去年以来,跨部门调整处级干部57人,有效发挥了交流干部的“鲶鱼效应”。强化培养型交流,拓宽用人视野,打破地域观念、部门界限、身份限制,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三支队伍”交流渠道,做到干部配备“一盘棋”。去年以来先后有31名机关干部交流或提拔到县区任职,35名县区干部交流或提拔到机关任职;26名机关干部提拔交流到企事业单位任职,14名企事业干部调任到机关任职。

着眼导向最明,激励干部“干有奔头”

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升降、评先评优挂钩,细化优先或暂缓提拔晋升、进行组织调整的具体情形,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去年以来,根据工作实绩特别是关键时刻现实表现,先后提拔干部57人,其中正处15人、副处42人,晋升职级118人,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注重“用关爱暖人心”,落实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党员干部过政治生日、干部重大疾病看望慰问、退休干部颁发纪念盘等关爱制度。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干部客观评价、宽容理解、正确对待、合理使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加强“在平时辨干部”,完善干部综合分析制度,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收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相关资料。着眼市县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对72家部门开展全面调研,注重与干部考察、目标责任考核、巡视、信访、审计等工作相结合,充分收集运用党内集中教育、专题教育、年轻干部调研等成果,动态掌握领导班子运行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