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瞭望

学习语 |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19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之一。12月15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呼吁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3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大会上发出中国声音,再次向国际社会展现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智慧。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兴则文明兴。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中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贺信


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同时,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中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未来,中国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响应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实施一大批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依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挥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作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

——2022年12月15日,习近平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


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当前,国际社会正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时各国仍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2019年6月5日,习近平向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致贺信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22年12月15日,习近平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